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机构抱团大消费 2017年仍紧抱“金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26 08:1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等机构抱团“喝酒吃药”等大消费主题、回归基本面和价值投资的趋势明显,成为弱市中怒放的新“金花”。实际上,“五朵金花”曾经是周期性行业绩优股的代名词,成为弱市中投资者心中的一剂“强心针”,倍显珍贵。不过,随着宏观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市场趋势的发展,“金花”名单的刷新也在“与时俱进”。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弱市中“金花”越来越不局限于为某一类行业或某几类板块“代言”,而是具有两大共性:一是机构认可,抱团取暖;二是顺应时代发展,有能力逆市上涨,这两个条件相辅相成。机构人士认为,2017年A股“大牛市”难现,紧抱“弱市金花”、优中择优,是为上策。

抱团大消费“金花”

业内人士称,“万年型”金花是机构在弱市中最喜欢抱团的一类,例如“喝酒吃药”、汽车家电等消费类,有着强大的抗跌的防御属性。

2016年,上证综指下跌12%,创业板指重挫27%,即便如此,食品家电等消费品标的仍有不菲的涨幅,依然是机构的“团宠”。从公募重仓股中可以看到,2016年有26只股票连续四个季度在公募重仓股名单里“霸屏”。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这两只白酒股涨幅分别达到56.46%和29.36%。尤其是贵州茅台,2016年三四季度的“过山车”行情中,公募基金连续增持,成为名副其实的避险“团宠”。机构人士表示,往常白酒股在弱市被增持,主要是因为其作为消费品的抗跌属性,但2016年白酒行业叠加了行业景气度回升的因素,业绩增速较好,估值提升较快,所以不仅不跌,还要不断上涨。

和白酒股逻辑类似的,还有消费品类的子板块,例如汽车零配件和奶业股。前者的龙头股上汽集团全年涨幅17.5%,机构持股比例高达14%,为证金、汇金等国家队和公募基金的重仓股,也是公募在2016年三四季度连续增持前50名的个股。而伊利股份同样被机构追捧,涨幅逾10%。

消费领域的另一大子板块家电也是2016年的“金花”。格力电器、老板电器、美的集团三只家电股在公募重仓股名单里连续四个季度“霸屏”,全年涨幅分别达到19.49%、24.26%和33.62%,其中美的更是连续两个季度被公募增持。

“时代金花”怒放

弱市“金花”的第二类则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在当时社会背景下具有确定增长性的行业,这类个股往往能逆势上涨,走出独立行情,简称“时代金花”。

机构人士介绍,2016年三类行业属于“时代金花”,即黄金、有色煤炭和环保。黄金龙头股山东黄金全年涨幅高达74.35%,同样也是公募重仓股名单里连续四个季度的“霸屏”。类似的还有金贵银业,2016年涨幅近90%,二季度末机构持股比例高达22.44%,四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中还有社保、中欧、嘉实、银华等大型机构。而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国企整合的大背景下,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周期性板块备受市场追捧。如2016年首钢股份全年涨幅约80%,四季度末的机构持股比例近30%。第三类是环保业,代表股三聚环保2016年全年涨幅超过100%,这是私募“一哥”王亚伟的多年重仓股,在四年里涨了20多倍。受益于PPP大风,以及业绩增长,三聚环保等环保产业去年创下辉煌。另一只环保股神雾环保,受益于“PPP+治霾”,涨幅逾20%,机构持股比例都在10%以上。神雾环保在三四季度登上公募增持的前50只个股名单。

这一类型的“金花”在2010-2011年的弱市中表现得更为明显。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低迷的市场中,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文化传媒在当时倍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多只个股被社保基金“抱团”、不断增持,颇受市场关注。

例如受益于产业政策落地,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板块的行情启动。当时市场环境是,尽管大蓝筹的估值已经很低,但像地产、化工、铁路基建这样的周期性行业短期内难以引起投资者的热情。而由产业政策支持的板块则在弱市中表现出了活力,且多集中于容易撬动的中小盘股。

在2010年下半年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新兴产业成为新宠。代表板块集中于新能源、智能电网、医药、区域经济、低碳环保以及受政策利好刺激等行业或主题中。机构人士称,这些股票走出独立行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资金链上有保证,虽然在流动性紧缩的大背景下缺乏资金推动大盘蓝筹股的上涨,但市场集中火力,中小盘个股不乏资金推动;二是这些个股本身与当年宏观经济的结构调整相顺应,在没有大行情的市场中,容易得到资金的共识。

2017年仍紧抱“金花”

北京望道投资的投资总监王杰认为,在弱市情况下,会更注重基本面和价值,其次更侧重防御,所以防御类消费类还是基本的倾向。但是要取得绝对收益,还得围绕政策做一些板块投资,因为弱市中机会较少,政策可能是唯一的确定性机会。2016年主要是供给侧改革,2017年就是国企改革了。

一位管理规模百亿级别、躲过2015年下半年大跌的私募大佬认为,PPP/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其上游材料、军工和轨道交通可能是2017年的“弱市金花”。他说:“不管国内国际如何风云变幻,这些行业的业绩都能保持高速增长,选对了个股能大赚,选错了风险也不会很大。”他尤其看好军工,认为大量的军工装备已到列装之时。

北京某知名私募人士称,“金花”的称呼或许是噱头,但在弱市中提振信心的作用更明显,这类板块及个股代表着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追寻的几个主线:符合宏观经济转型的趋势,符合市场发展的趋势和结构性变化;另外,有独立走出市场行情的业绩表现,能够持续盈利,最好是盈利向好行业的龙头。

富国大通总裁助理沙泉建议一季度重点配置盈利能力持续向好的板块和个股尤其是中小创的盈利能力比较强的个股,在中小创指数持续创新低的情况下,业绩高增长的成长小盘股将会率先反弹。

“当实在是太冷了,抱团也抱不住了,这些熊市里的龙头也开始跌了,这时候市场磨底也就完成了。”上海六禾投资的投资总监徐志云说。或许,当上述弱市“金花”开始下跌的时候,也正是牛市来临之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