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四名绩优基金经理妙解“大消费”机会 教育等产业存变化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17-02-06 08:4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2016年,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分别重挫12%、27%,在此背景下,食品家电等大消费类股票逆市上涨,成为A股弱市中怒放的“金花”,其中白酒股票的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去年涨幅分别达56.46%和29.36%。进入2017年,公募基金对大消费类股票有着怎样的布局?绩优基金经理如看待大消费类股票的投资机会?《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重点采访了四名绩优的“大消费”主题基金经理,列出了五大关键问题,请他们畅谈白酒、地产、医药等股票的新年投资思路。

关键问题1:

消费股领涨趋势会否延续?

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基金基金经理李佳亮(在去年其管理的3只消费主题基金均在同期可比基金中排名前10):除了发生行业的系统性的风险事件(如白酒行业受到塑化剂影响而拖累整个白酒板块),消费行业在过去一直具有良好的现金流和健康的财务状况,长期来看,国内消费行业必然会不断涌现出具有品牌识别度的公司,个股的机会总是有的,消费板块不缺乏投资机会。2016年股市受到经济转型期间的悲观预期和个别股票高估值的影响,整体下调,消费板块由于财务状况良好,估值较低,从众多行业中脱颖而出,领涨市场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不能因此推断这种偶然性会延伸至2017年。

交银消费新驱动基金基金经理盖婷婷(其管理的交银消费新驱动去年收益率为2.14%,在同期同类可比消费主题基金中排名居前):2016年,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消费行业取得比较好的正收益,2017年预计整个消费行业仍然趋势向好,主要是因为2016年现金流的改善在2017年会演进为利润表的修复。消费行业作为稳定增长的行业,对于追求较为稳定收益的机构投资者仍然比较有吸引力。

银华富裕主题基金基金经理周可彦(其管理的基金去年收益率为7.45%):即使白酒板块涨到这个价位,跟其净利润增速相比,预测市盈率还是很低。2016年年报预计也会很好,预收帐款、经营性现金流增长强劲。春节前后,名优白酒零售价不断上涨,显示基本面很强劲。历史经验看,白酒行业的上升周期一般不会只持续1年,至少会持续3年左右,背后是整个社会消费升级的长期趋势。

关键问题2:

投资消费类股票有着怎样的思路?

华宝兴业基金国内投资部总经理、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及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基金经理闫旭(其管理的2只基金截至2016年三季度持有消费类个股市值合计5.08亿元):在消费行为的变化过程中,钱都去了哪里?具体有哪些产品或者服务可能会产生价值上的提升?过去我们关注的首先是衣食住行,而在基本的需求满足之后,移动互联网的推动、消费人群的变化都带来消费行为模式的变化。我们会重点关注那些聚焦于体验的线下重资产迎来ROE的改善。同时,以消费金融为纽带打通新兴消费领域也值得关注。

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基金基金经理李佳亮:2016年四季度末,由于消费的超额收益已经较高,股市反弹也到了关键点位,因此我们在年末的持仓以防守为主,重仓股中配置较多的大盘价值股。这些股票以现金充足,高分红,低波动为特征。投资思路是选股按照量化指标进行,不做行业上的择时。

交银消费新驱动基金基金经理盖婷婷:根据已披露的基金定期报告显示,基金重仓股较三季度变化并不大。消费行业不同的细分行业有不同的成长逻辑,自上而下需要把握社会的变革、人口结构变化、经济因素等宏观变量对于行业的影响,自下而上需要研究各个细分领域在不同时期的行业主导因素、竞争格局变化等,落实到公司层面关注具体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基本面,力争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来挑选出当下基本面最好的板块和公司。

关键问题3:

2017年房地产个股如何配置?

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基金基金经理李佳亮:房地产在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基金的配置中只占很少的一部分,个股上偏向于大的房地产企业。

交银消费新驱动基金基金经理盖婷婷: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比较坚决,所以预计短期投资可能会尽量规避房地产板块。

关键问题4:

如何配置医药行业的细分领域?

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基金基金经理李佳亮:医药是消费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看好医药板块的整体表现。过去一年医药板块表现不尽如人意,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下跌13.5%,超过了大盘的跌幅,主要原因是医药行业公司多,尤其是高估值的小公司较多,估值高的股票在熊市中表现不佳拖累了板块的整体表现。随着估值逐渐回归到合理位置,医药板块将有不少投资机会。

交银消费新驱动基金基金经理盖婷婷:比较关注未来2年至3年医药行业的表现。老龄化、环境因素等是行业长期发展的内在动力。短期的影响因素在于政策的变化对行业供需格局的改变,2017年一些行业政策正式落地,可能会带来医药行业市场格局的变化,其实政府在2016年出台的两票制、营改增、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实质被看作是一场医药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关键问题5:

通胀逻辑下哪些股票最被看重?

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基金基金经理李佳亮:在温和通胀背景下,对消费行业个股的投资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基金按照量化方法在大消费行业中进行选股,对于具体细分领域不做区分。行业的基本面不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前提下,选股模型样本外会继续有效,我们会按照模型操作选股。

交银消费新驱动基金基金经理盖婷婷:除医药之外,受益于通胀逻辑,还关注有涨价预期的白酒行业、农业等行业。在CPI上涨情况下,有涨价预期的农业板块、大众食品板块、零售板块一般来说可能会有较好表现。

银华富裕主题基金基金经理周可彦:经历2015年的大跌之后,投资者开始回归基本面研究,回归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研究,业绩的确定性越来越重要,估值低、业绩稳健的蓝筹股,包括汽车股、家电股、基建板块等2016年表现都不错,2016年可能是投资回归基本面的长期趋势的开端。

华宝兴业基金国内投资部总经理、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及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基金经理闫旭:我们关注教育、旅游、文化、休闲、体育、养老产业的发展。这些领域已不再仅仅是主题投资,而是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