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投资路线图:股票基金更值得关注 红2月概率超8成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项晶 2017-02-13 07:5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开年以来,沪深两市先抑后扬,延续弱势震荡反弹格局。基金方面,截至2月9日,QDII基金以3.05%的平均收益率领跑其他类型产品,股票型以1.67%位居其后,混合、债券型则分别微涨0.56%、0.02%。新的一年中,该如何买基金?买什么类型的基金?偏权益还是固收?该配置国内还是国外?中国基金报记者综合上海证券、好买基金、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等多家机构观点,为基民2017开年基金投资出谋划策。

综合来看,以上机构普遍认为,2月股市难改震荡格局,基金配置思路上要以稳健为主。从大类资产的角度,未来股市或优于债市,积极型投资者可适当提高权益基金配置比例。此外,从全球风险加大背景以及资产配置层面考虑,也可适当关注黄金等避险资产。

股债跷跷板中

股票基金更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在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基调下,今年流动性较去年同期相对收紧,加之外围冲击不确定性,金融市场的定价需要修复,因此一季度债市或仍维持调整态势。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2017年权益市场吸引力正在抬升。

上海证券表示,固定收益资产短期面临内忧外患,反衬出权益类资产的比较优势,建议投资者适当提高权益基金配置比例,适当降低固定收益资产配置比例。主题上,依然看好新旧消费主题。建议投资者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着重关注重仓中长期具有较高竞争壁垒的白马消费股的基金,二是考虑持有善于自上而下寻找基本面可能出现业绩拐点,以及新业务转型个股的公募基金来增厚收益。

好买基金认为,若风险偏好短期受央行调控扰动,不排除可能会有离场观望的资金流出。但若金融市场未形成超预期冲击、宏观数据不发生断崖式下跌、流动性总体依旧维稳,那么短期可能出现一波情绪修复行情。同时,2月份是FOMC议息真空期,市场也易对两会政策形成一些预期,季节效应来看近16年“2月红”概率超8成,往往是市场风险偏好较高的月份。基金方面,建议降低成长类配置,关注以概率取胜的量化基金及PEG为主导的优质基金。

众禄研究中心则表示,存量博弈格局下的市场,在缺乏经济和金融系统性风险冲击下难以出现深度调整,股指运行大概率上将以震荡上行方式尝试向上突破,基于当前市场点位仍处相对低位以及未来市场适度乐观的预期,投资者在当前位置上可逢低适度参与偏股型基金。

降低债基投资比例

可关注高评级品种

经历去年底债市大幅调整后,机构对于2月债市走势也难言乐观。在债基投资上,研究机构认为要首重安全性,目前应适当降低投资仓位。

“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和金融去杠杆过快推进导致市场资金利率抬升,以及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通胀抬头预期升温无助于债市基本面改善,央行上调货币政策利率宣告货币宽松周期基本结束,债市走弱在短期内可能再现,债市缺乏确定性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控制好债基仓位。”众禄研究中心对此表示。

好买基金也指出,债市短期内风险仍未释放完毕,大概率维持调整格局,投资债券型基金仍须等待。此外,还有机构表示,考虑到春节过后流动性压力不容乐观,节后至2月底前将迎来近两万亿资金到期,还有MPA和LCR(流动性覆盖率)的考核也将对债市流动性造成压力,因此建议适当降低债券型基金的配置。

上海证券认为,短期影响债市的负面因素并没有退散,对债市预期维持谨慎态度。“近期央行提高MLF利率对冲了应对节前资金面紧张实施定向降准,反映了政策面依然不容乐观。短期利率中枢上行的压力渐增,投资者仍不能放松警惕,需注重对流动性风险的防范。推荐投资者选择低杠杆、中低久期、持仓偏好高评级的产品进行配置。”

港股、美股、黄金类

QDII基金可适当配置

去年以来,港股及美股的优异表现,使布局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也延续了去年的强劲走势,而随着全球不确定性增加,增加海外资产配置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上海证券表示,各方利好兑现,股指趋势性步伐放慢,市场观望情绪渐浓。建议投资者降低新兴市场QDII配置比例,维持美股QDII和港股QDII的配置比例,侧重关注投研究能力较强、超额收益较高的基金;降低债券型QDII的配置比例,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适当参与石油以及黄金QDII的投资。

“综合而言,尽管短期受美元指数回落以及hibor利率居高不下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目前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为6.80。但这些均为短期因素,不能形成趋势。我国仍有充分的外汇储备,以及相较其他市场仍有可观的经济增速,所以贬值的幅度以及速度较为可控,预计将保持趋势性稳定。” 好买基金表示,由于全球市场缺乏优质的安全资产,所以全球资产配置将是趋势。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低仓位,也可适当关注港股和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众禄研究中心认为,特朗普上任可能会带来经济、金融等多领域政策重构,不确定性增加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扰动不可忽视,但美国经济复苏形势良好,欧洲经济亦现复苏,欧美股市上行基础依然牢固,投资者可继续参与欧美股市的QDII基金产品,同时黄金低位反弹或将延续,黄金类QDII基金亦可配置。

货基收益率一路攀升

助力现金管理

受央行宣布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与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影响,节后货币基金收益率继续攀升,相较于去年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曾长期“2”字头徘徊,近期普遍站上“3”字头。

Wind资讯显示,截至2月10日,具有可统计数据的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23%,其中创金合信货币7日年化收益率已高达6.40%,兴业添天盈B、兴全天添益B、嘉实理财宝7天B等多只基金均超过5%。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内货币基金收益率可能趋于稳定,其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属性会更加突出。

有机构表示,在资产荒背景下,相对于货基自身的高流动性及安全性而言,目前7日年化3%甚至4%左右的收益水平,对于低风险偏好者来说,其不失为一种较高性价比的投资标的;对于积极型投资者而言,通过调整货基投资比例,既能达到下调仓位、控制风险的目的,又能使得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故在配置时可适当选择。

众禄研究中心认为,货币基金以及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受制于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但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仍有望获得稳定收益,低风险投资者可将此类产品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

还有机构判断,上半年货基的收益率可能会出现普遍高于债基的情况。此外,考虑到债市冲击及流动性收紧,加之各货基组合的资产配置比例、期限不一,其收益表现也将呈现分化态势,但表现不好的产品可能也就维持在3%左右,故仍可优选收益比较高而且稳定的产品进行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