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尴尬大了!中融融安保本基金今天到期 两年净值仅涨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丁汀 2017-02-14 07:5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请问持有人心理阴影多大?

上周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这让沉寂多时的保本基金重回大众视野。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目前现存的151只保本基金总规模高达3200亿元,其中有36只将于2017年到期,今年上半年到期的有13只。

基金君注意到,今天是2017年首只到期保本基金—中融融安保本的到期日,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2月12日,保本周期为两年,今日单位净值为1.01元。这也意味着,除去1%的认购费(认购金额100万以下,假如没有费率优惠),该基金没给持有人带来多余收益,真的只是刚好“保本”而已!

中融融安保本建仓于2015年牛市高峰,根据季报信息显示,该基金当年二季度股票仓位提升至16.15%,期间跟随市场上涨,基金净值增长率为3.5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89%,表现还是相对不错的。但是随着股灾的骤然而至,三季度中融融安保本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52%,净值也跌破1元面值,为0.992元。

在2015年三季报里,公司对此表示,“债券部分在三季度表现较好,分享了债券市场的上涨。在股市大幅调整的背景下,我们在权益的仓位和操作上都较为谨慎,及时降低了股票仓位,但是市场下跌速度过快,累计盈利仍不可避免地有一定程度的回撤。”

受市场下跌和安全垫变薄等影响,此后中融融安保本权益类投资仓位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但受2016年年初A股熔断影响,一季度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达-2.17%,单位净值为0.994元。而随保本周期到期日的临近,该基金于2016年三季度末把所有权益仓位都砍清了,伴随债市上涨,三季度末该基金净值终于回升至1元净值线之上,为1.004元。在随后的四季度,中融融安保本凭借较低的债券仓位和缩短久期,在债市调整风波中逃过一劫,然后以1元出头的净值挺到了今日。

虽说两年时间单位净值上涨了1%,看起来似乎1元发行面值是真的保住了,但除去认购费(如果销售渠道没有进行费率打折的话),两年间收益为0或者微赚的结果还是相当尴尬的,保本基金到头来竟然真的成了只能保本的基金。基金君拉了一下wind资讯,发现在这期间沪深300指数涨了1.06%,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QDII四大类基金平均涨幅分别为8.71%、18.39%、9.52%、7.73%。若按买两年算的话,货基3%-5%的收益还是比较普遍的。再不济,去存个定存,两年期定存1.5%-2%左右的收益率也是妥妥的吧。

除了中融融安保本,基金君发现今年上半年到期的其它12只保本基金收益率情况也不尽如人意,多只产品单位净值在1元线附近徘徊。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临近到期日,大多数保本基金操作上都会趋于保守,故净值出现较大提升的可能性并不大。

根据中融基金相关公告,中融融安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保本周期到期,因未能符合保本基金存续条件,将按照《中融融安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约定转型为非保本的混合型基金,即“中融融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指出,由于保本基金多采用CPPI策略,其根据市场的波动来调整、修正收益资产与保本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这样的组合有利于在本金稳定的情况下获取较好收益。但由于遭遇股灾、熔断、去年四季度债市风波等,目前多只保本基金跌破面值,投资操作上也约趋于困难,想要保本甚至获得较高收益实属不易。

另外一位沪上基金经理也表示,虽然保本基金采用保本策略,但在实际操作上,为了获取收益,有时候并没有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譬如杠杆过高等。“在建仓期碰上股债双牛的话,安全垫积累速度非常快,后期也会比较好做。但要遇上市场极端情况,那想要回本甚至收益率出类拔萃的话,是非常难的。”

以上基金公司人士坦言,伴随着监管收紧,保本基金未来很难再出现前几年牛市行情下年化10%的收益率情况,收益空间收窄将是趋势,投资者需做好心理准备,正视投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