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次新股躁动公募布局有“门道” 优选次新股成关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7-03-09 08:2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次新股板块持续上演春季躁动。3月7日,沪深两市小幅上涨,盘面上,次新股活跃,维持人气;3月8日,次新股板块继续有不错表现。截至3月8日收盘,Wind资讯次新股指数自今年2月以来,已经大幅上涨15.40%。

市场人士认为,影响次新股走势的因素很多,如IPO提速、次新股业绩披露、高送转预期等等,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次新股板块走出一波春季行情。记者查阅上市公司财报等资料发现,部分次新股在去年三四季度即有公私募加仓。市场人士表示,机构布局次新股并非仅仅是跟风,其中更有门道,业绩向好、高送转预期等成为机构加仓次新股的重要指标。

次新股自成一派

次新股春季躁动的背景是,次新股业绩持续披露,且这些市场“新兵”上市后的第一份成绩单相对靓丽。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7日,已经有133家次新股公司公布业绩预告,77家公司公布业绩快报,7家公司公布了年报。除去重合部分,若以净利润增长下限计,在135家公司中,有107家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预喜比例接近八成。在市场仍相对偏弱的背景下,次新板块绩优股扎堆,自然引来机构的追捧。

此外,次新股板块走势与IPO环境密切相关。监管部门对IPO的态度明确,IPO提速已经成为市场共识。此前虽有观点认为新股蜂拥而至将冲淡次新股的资金氛围。但是随着IPO提速的持续和新股的集中上市,反而带来了“自成一派”的效果。

信达证券研报称,近期监管层对融资进行了细节上的修正,对于再融资行为限制加强,在某种程度上为IPO打开了空间,有利于处理IPO堰塞湖问题。监管层人士表态,除了加强拟上市公司的质量审核,上市公司数量也有望增加,市场也产生了一定的预期。打新股成为投资者增强股票投资收益的一种策略,但是新股中签率较低,推升市场对于次新股的关注。公募人士同样认为,当前IPO不仅仅是提速,更是提质,次新股正在成为偏强的板块。

布局绩优标的

次新股的逆市表现,已经引来公私募的布局。乐心医疗、理工光科、汇金科技、正裕工业、美联新材、星源材质和荣泰健康等次新股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股票在上市开板后获得不少公私募的加仓。安图生物的股东资料显示,去年底基金银丰、汇添富医疗服务等9只公募基金与私募合计持有607.13万股,持股增加112.03万股,其中基金银丰持股最多,为150万股。星源材质年报显示,去年年底,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金鹰核心资源、华宝兴业服务优选、旭诺成长对冲3号、旭诺朝阳1号、农银汇理低估值高增长等3只公募和2只私募产品位列其中,持股超过200万股。机构布局上述次新股,无疑都经过了精挑细选,上述几只次新股去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10%以上。

上述公募基金人士认为,虽然当前次新股整体向好,但是板块分化将持续进行,优选次新股将是最重要的策略,而绩优次新股无疑具有更为确定的投资价值。“事实上,今年以来,行业内基金经理多在关注次新股的行情,部分产品在次新股上有所加仓。”中航证券认为,从中期来看,未来每一阶段的行情都会有次新股身影。由于股票发行提速,未来这个板块的数量会越来越多,次新股会自成一派,形成一个新的体系,投资者需要对次新股做长期的战略跟踪。而信达证券则提醒,虽然次新股指数会有较好的表现,但并不意味着所有次新股存在明显的套利空间,未来次新股的分化会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