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股权买卖“连环套” 资本混战全牌照“金融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10 08:1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新进资本加快进军金融脚步之际,传统金融机构也在招兵买马左右腾挪,瞄准全牌照进一步优化布局。近日公募基金出现股权转让的“连环套”,就是传统金融机构吹响的进攻号角。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月9日,国泰君安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开转让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挂牌价格为10.45亿元,公告期为20个工作日。

据悉,中国太保曾传出拟受让国联安基金部分股权一事。国盛证券也在2月9日发布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国盛证券拟以现金竞买国泰君安转让的国联安基金股权,挂牌底价为10.45亿元,国盛证券拟以不超过18亿元的价格参与竞拍,实际成交价以最终竞买价为准。

与此同时,国盛金控董事会审议同意,国盛证券出让其旗下所持有的江信基金30%股权。国盛金控在公告中称,“公司看好基金行业发展前景,意欲取得具有一 定经营历史、经营业绩记录良好、团队稳定、口碑较优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控制权”,但“目前,国盛证券对江信基金仅拥有参股权,且江信基金当前业务结构相对 单一,发展比较缓慢,不能满足公司在公募基金行业业务发展诉求。基于整合资源、优化资源配置的安排,国盛证券将所持江信基金股权全部予以转让。”国盛金控 表示,假如国盛证券取得国联安基金51%股权,公司将实现控股公募基金,从而进一步完善公司金融行业牌照。

此外,国泰君安还宣布,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就华安基金20%股权受让再次签署补充协议,由创新投资公司向上海电气追加支付2010万元,上海电气同意在2017年9月30日前暂不单方面解除产权交易合同。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是国泰君安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是国泰君安证券综合投资平台。而华安基金成立于1998年,是基金“老十家”之一,当前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所(集团)有限公司、国泰君安分别持股20%。

如果此次受让成功,国泰君安所持华安基金股权将增至40%,成为华安基金持股最多的股东。而在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一期《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中,华安基金已于2月23日申请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控人。

业内人士表示,此番基金公司的股权转让背后可能和公司利润有关,但这种连环买卖,也从侧面印证当前持有基金牌照对传统金融公司或金控布局至关重要,谁都不愿放弃这块业务。

不止传统金融机构和金控集团渴求基金牌照,一些有实力的私募也通过申请、收购、参股等方式,纷纷涉足金融牌照类机构。据悉,3月3日,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准设立,成为第二家获批的“私募系”公募基金;同时,凯石基金也成为第一家全部由自然人持股的“私募系”公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