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博时基金副总裁邵凯:长久期利率债已现配置价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7-03-10 08:4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4季度以来,债市出现了一波明显调整,市场的波动率显著升高。当前市场无论是对基本面还是对流动性都存在一定的分歧,博时基金副总裁邵凯日前指出,短期的交易价格容易对流动性和基本面的变化做出超调,高波动率可能成为今年债券市场的重要特征。经过2016年年末的大幅调整之后,债券收益率配置价值开始有所显现。2017年的债市需要在耐心中逐步等待市场机会的降临。

二季度前经济回落压力不大

货币政策方面,邵凯表示,目前金融去杠杆依然是央行的货币政策核心,需要继续警惕金融去杠杆的深化依然有可能带来流动性冲击下的利率超调。本轮央行的MLF加息和逆回购利率上行,主要还是针对金融去杠杆的,尤其是针对同业理财和中小银行资产的过快扩张的,如果观察到同业理财增速放缓,那么这就意味着金融去杠杆的目标阶段性达成,央行的货币政策节奏可能会出现变化。

邵凯预计,通胀中枢在2017年会有所上行,但整体的通胀环境是较为温和的。由于目前食品项表现较弱,加之去年上半年食品项的基数较高,预计在食品项的带动下,2017年CPI将在1月份见顶,上半年CPI都将呈回落之势,而在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反弹。2017年预计食品项表现相对较弱,比较大的不确定性源自于非食品项,尤其是与油价相关的非食品项,需要密切关注。

从经济基本面上看,目前补库存周期还在持续,在二季度之前,短期经济回落的压力不大。但从中长期看,宏观经济企稳的基础尚不牢固,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偏低的局面并没有改变,这就要求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谨防债市黑天鹅

邵凯表示,2017年债市出现黑天鹅的概率也不低。目前全球经济环境和金融环境的不确定性都大幅提高,黑天鹅事件迭出,这也使得债市的尾部风险相较于往年显著提高。

债市波动率和尾部风险的提高,对于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基金管理人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邵凯认为,如果说及时减仓是2016年债券组合管理的关键,那么能否耐心等待并及时抓住进攻机会,将会是决定2017年债券组合管理的关键。这主要需关注三大宏观风险。首先是流动性风险,其次是汇率风险,最后是信用风险,今年宏观政策非常罕见地弱化了增长目标,对于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的防控显著提升,并且可能在政策上主动引导一部分非系统性风险的释放。从这个角度看,相关行业和主体的信用风险暴露依旧是最大的潜在风险所在。

邵凯建议,需要提高对潜在流动性风险的预判和防控。债券组合不能一味追求收益,必须根据不同组合的特征在流动性和收益性之间找准平衡,对市场流动性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有提前的预案准备。

关注长久期利率债

在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之后,债券的绝对收益率水平出现了显著的抬升,对于低风险偏好的资金而言,当前的债券市场也开始逐步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邵凯表示,当前长久期利率债已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但交易价值还需要观察。从绝对收益的水平上看,目前十年期利率债的YTM(到期收益率)已经回到了2015年年初的水平,由于流动性过度宽松而引致的期限利差过度压缩风险,目前已被显著释放。从长期的历史视角来看,从2002年至今,十年期国债的平均YTM为3.5%-3.6%,而十年期国开的平均YTM则为4%左右。目前十年期国债的YTM在3.4%附近,十年期国开的YTM则为4.1%附近,均已位于历史均值附近。从绝对收益的视角来看,当前长久期利率债已经开始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从相对价值的角度来看,目前个人房贷利率与十年期国开债的利差在历史低点水平,长久期利率债相对于贷款的性价比是较为显著的。综合起来看,无论是从绝对收益水平,还是从相对贷款的性价比上来看,当前长久期利率债都具备了一定的配置价值。

邵凯表示,部分信用品种的配置价值也在显现,主要集中在中短久期的中高评级品种上。同时,今年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并且高股息蓝筹依然具有不错的配置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