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首批海外杠杆产品成交清淡 期待本土产品激活市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3-13 08:2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海外杠杆产品成交清淡 期待本土产品激活市场)

去年,香港市场推出的首批杠杆及反向产品覆盖了美国、日本、印度等市场指数,不过面市以来表现一般,成交始终不活跃。从港交所最新的《杠杆及反向产品市场概述》来看,截至今年1月底,香港杠杆及反向产品日均成交额仅有100万港元水平,远不及香港股票及内地A股日均10亿港元的交易水准,累计市场规模在5亿港元水平,市场占有率仅有0.2%。

具体到产品看,三星东证每日2倍杠杆产品跟踪的日本东证指数累计上涨超过40%,产品规模仍只有3000万港元左右;未来资产旗下跟踪美国标普500的2倍杠杆产品从去年10月到目前累计上涨近20%,规模不足2000万港元,两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量仅有数十万元。

“去年发行的正反杠杆产品的市场活跃度不是很高,其实这和预期是一致的。”华夏香港ETF业务主管表示,“香港的投资者对于海外指数认识度不高,反应不热烈很正常,预期挂钩本土指数的产品会好一些。”该人士还表示,杠杆及正反产品既可以做增强也可以做对冲,更适合短线操作者,传统的ETF适合长期持有。因此,虽然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的杠杆及正反产品交易量占比很高,但总体规模并不大,估计香港的情况也会如此。

南方东英相关人士强调,相比香港市场原有的牛熊证、涡轮等,杠杆及正反产品运作更透明、结构更简单,投资者更容易理解,希望获得一些ETF、牛熊证、涡轮投资者的关注。而且,杠杆及正反产品还可以衍生很多套利和对冲策略。

在新产品面市之际,市场也期待香港市场监管层在考量这些产品的风险及实际运作情况后,推进有着更大市场的A股杠杆及反向产品不久之后在香港上市。

据了解,杠杆及反向交易的高风险和复杂程度使其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近年来,欧美市场对此类产品的监管越发严格,在继去年奥本海默因为向不适合的投资者出售杠杆ETF而遭到处罚后,摩根士丹利也在今年因为向散户出售反向ETF且未能适当阐释风险,遭到监管机构处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