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白鹭资管董事长章寅:量化投资将迎来黄金十年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3-20 09:2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鹭资管董事长章寅:量化投资将迎来黄金十年)

近年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普通股票型基金产品赚钱效应黯淡。而量化基金却以出色的收益和较好的回撤风控,受到投资者青睐。中国基金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浙江白鹭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白鹭资管”)董事长章寅。他认为量化投资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将迎来黄金10年。

将多策略融合做到极致

1986年出生的章寅是浙江人,毕业于厦门大学数学系。浙江商业气息的浸染和数学专业的严谨,在章寅的身上完美地结合起来,那就是通过精准的量化运算,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追求最大收益。

章寅介绍,白鹭资管是一家专注量化投资的年轻公司,2016年,旗下产品在多家第三方发布的榜单(相对价值策略、量化多策略)中排名靠前。

章寅表示,2016年能取得优异业绩,得益于阿尔法和股票日内套利等多策略的深度融合使用,将多策略融合做到极致。据了解,白鹭资管目前主要的策略为股票阿尔法、股票日内套利(T+0)以及商品期货。在投资风格上追求最佳收益风险比,不一定完全拘泥于风险本身。这也是2016年能取得非常好业绩的根本原因。

在章寅看来,量化多策略这个命题里最重要的是两个点,一是子策略是否都做到业内一流,第二是子策略相互之间的融合,比如说阿尔法和股票日内套利,即使两个策略都做到顶级,但如果仅是简单的叠加,效果也未必好,其中有很多技术上的难题要去克服。

中国量化投资潜力巨大

近年来,量化投资在国内兴起。章寅认为,虽然国外市场环境比中国要更成熟一些,但量化投资在中国的未来非常明朗。首先,交易所层面一直在力推新的品种和衍生品,这对量化投资是很大的利好。在市场层面,参与者众多,而且这些参与者不仅包括投资者,也包括新的业态,比如说金融科技公司、数据公司、智能投顾公司,都很活跃,而这些也是量化投资的有机组成部分。其次,中国的市场不缺资金,也不缺乏敢于承担风险的资金,但他们对于量化投资还不够熟悉,应该说,量化投资人的担子很重,一方面要和市场博弈,同时还要挑起对投资人持续教育的重任。

正因为还处在起步发展期,章寅认为,中国量化投资的机遇非常大,这主要还是和中国市场的体量有关。在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金融市场里,量化投资所占的份额非常低,所有的量化从业人员都应该看到这是一个有巨大上升空间的领域。但是,量化投资在中国的落地,不是一个简单的照搬到中国的过程。中国独有的政策和决策体系,使得很多成熟市场的逻辑在中国的市场里并不适用。除此之外,中国特色的投资人群,也使得很多经典的量化理论“水土不服”。这一现象会一直持续。作为一个量化从业者,也要持续地将很多国外的东西本土化,或者直接通过自己对本土市场研究生成,这其中应该需要很多原创性的工作。

布局FOF业务 交易员最懂交易员

很多量化团队往往只是专注做自己的量化策略研究和投资。章寅虽然年轻,却想得更高更远。他在思考帮别的量化团队找资金,同时也帮资金找优秀的量化团队。量化投资迎来黄金时代,但单个团队的策略容量是有限的,他要站在公司经营者的角度思考白鹭资管未来的发展。

章寅表示,白鹭资管布局FOF业务的出发点是对量化行业即将进入黄金10年的判断,这是时代给予的机遇。白鹭资管最重要的量化投资业务是一项受限于天花板的业务,尤其白鹭资管抱着为品牌负责、为投资人负责的态度,一直没有扩张无效的规模,这对企业的发展来说有些被动,而FOF业务则使公司站在了更高层面上。

章寅表示,纵观国内FOF行业,可谓鱼龙混杂,大家觉得FOF就是对接资源的工作,并未对FOF专业性基础有足够的重视。“只有交易员最能看懂交易员”,这是一个浅显易懂的道理。面对每天变化的市场,只有顶级的量化团队才能看明白对方策略的风险和收益在哪里,剥离开这点,FOF就没有了舵。

章寅认为,除了专业性,资源端和行业试错经验也非常重要。资源的意思就是地图,做FOF不能抱着“你认识谁”这种心态,而应该要思考过去和未来,最好的团队都会面对“去找谁”这个问题,而如果没有地图,你怎么确定你找到的就是最好的?另外,试错经验永远是语言代替不了的。为此,白鹭资管通过独特“地图”去寻找最优秀量化团队,也挖来了国内有相关FOF经验的顶级人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