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博时基金周志超:揭秘逆向投资之道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3-21 08:5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志超,一名从业11年的投研老将,毕业后即加入公募基金,从行业研究员做起,积累了丰富的一线研究和投资经验。凭借着过往优异的基金管理业绩,周志超已成为业内冉冉升起的投资明星,尤其是他来到博时基金后管理的博时卓越混合基金更是为投资者耳熟能详。

作为博时基金旗下价值投资的典范作品,博时卓越品牌自2011年4月22日成立以来就凭借着稳健优异的业绩迅速成长为业内的绩优明星产品。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博时卓越品牌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153.26%,年化收益率高达17.06%。其近一年、近两年基金业绩均排名银河同类前十;近三年、近五年业绩排名也均在前1/10内,被银河证券、海通证券、WIND、晨星等多家基金评级机构评为五星基金。更难能可贵的是,成立后的每个自然年份,无论市场如何变幻,博时卓越品牌均能取得不错的正向收益且稳居同类产品的前1/2处。尤其是在持续震荡的2016年,博时卓越品牌更以超越上证综指近23个百分点的收益,在372只偏股型基金中高踞第4位。

而2016年接管博时卓越品牌的基金经理正是周志超。了解他的人都会用“逆向投资专家”的美誉称赞他。“低调、有责任心、独立思考,擅长选股,在逆向投资方面很有自己的一套”,一位熟悉周志超的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他就是正在发行的博时逆向投资混合基金(A类004434、C类004435)的拟任基金经理——被业内誉为“逆向投资专家”的实战派投研老将周志超。

拨开迷雾 寻找低估值黑马股

基金行业本质上是一种信托责任,受人之托,代客理财。因此,责任心、进取心成为周志超经常挂在嘴边的词,也是他不断努力践行的投资信条。他认为,要做一名优秀的基金经理首要的就是要有责任心,进取心,对得起投资者的信任,这是身为一名基金经理的基本素质。

“响鼓不用重锤敲”。正是对这份责任心的坚守,使得周志超勇于自我加压,并没有走一条安逸的投资之路。周志超指出,做投资会面临很多的市场诱惑,如果只是满足于每年的业绩能够进入行业的前1/2,只需要按照指数配置资产或者跟着行业热点投资就可以了,不会有太大压力。但是想要进入行业前列,就不能走寻常路。周志超走的就是一条不负投资者信任却倍感市场压力的艰辛之路——逆向投资。

逆向投资是要逆市场风向而行,它不仅要求投资者要有超乎大众的远见,更要有逆向前行的勇气,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诱惑。“曲高者和必寡”,当其他人都在努力寻找当下最热门的股票时,逆向投资的基金经理需要避开市场大潮,寻找不被市场关注、股价被严重低估的股票。

这就注定逆向投资的基金经理是孤独的。他们有自己的投资逻辑:从长期来看,如果在投资过程中跟随大多数人的投资决策或投资方法,输给市场平均收益水平是大概率事件,反其道而行之的逆向投资策略在震荡的市场更加有效。

基于这样的投资理念,周志超的投资风格可以总结为“价值投资,聚焦黑马”的投资理念和在此理念指导下的“三高四低”操作思路,即高预期差、高集中度、高仓位,以及低估值、低换手率、中低市值和股价低位。

“具体来说,我做投资在战略上是非常保守的,表现为低估值是我投资的第一要义,但是战术上我又是很激进的,表现为我管理的基金股票集中度很高。两者相辅相成,低估值封杀下跌空间,包括选股失误,以及系统性风险,而高集中度则提供向上弹性”,周志超介绍,“我的投资风格可以概括为三个字:稳,买低估值的股票;准,投资胜率比较高;狠,对于非常看好的股票往往买到重仓。事先的慎重评估,事后的紧密跟踪,加上我的持股数量较少,使得我管理的组合整体胜率比较高。”

对于周志超来说,能在一片迷雾中为投资者发掘真正的成长股,是最令人向往的投资境界,这也是周志超从业11年来长期追寻的投资理念。正是对寻找低估值黑马股的孜孜以求,周志超历年管理的多只产品均为投资者带来了持续稳健的回报,成为业内公认的逆向投资专家。

Wind数据显示,周志超过去三年管理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每年业绩排名至少都在行业同类产品的前1/4。周志超介绍,“实际上,我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每年都有潜力冲进前10,而且业绩比较平稳,不会因为市场风格的变动而大起大落。这主要得益于对逆向投资的深刻理解和坚守”。

重剑无锋 于平凡之中见神奇

《神雕侠侣》中,杨过手持无锋重剑,恣意江湖。而周志超的投资风格也颇有重剑无锋的味道。查阅博时卓越品牌去年各季度的重仓股不难发现,周志超挑选的股票基本都不是市场的热门股,跟热门的主题概念也没有太直接的关联,但正是这些平凡的股票使的博时卓越品牌在2016年大放异彩。

周志超介绍,“我个人偏好投资低估值黑马股,对估值贵的或短期涨幅过大的热门股我都比较慎重。虽然我组合里的股票看起来平淡无奇,既无高大上行业,也无市场明星股,但是业绩表现一直比较优秀,且不受市场风格变化影响。”

于平凡之处见神奇,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投资秘诀?周志超介绍,“首先,我的投资胜率比较高。在我做每一笔投资之前,我会深入思考,这笔投资的胜率如何(表现为既要有绝收益,还要有超额收益),只有在很有把握的情况下,我才会进行投资。在投资决定做出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会不断的跟踪和思考,对这笔投资的胜率进行评估,再做出相应的选择。事先的慎重评估,事后的紧密跟踪,加上我的持股(由于优中选优)数量较少,使得我管理的组合整体胜率比较高”。

“当然,不是每一笔投资都一定能够获得理想的收益,我也常常会看错”,周志超坦言,“正如之前所说,我买的股票普遍低估值,因此即使看错了,损失也不会很大,甚至有好几次不理想的个股都是赚钱卖的”。

“业内的选股高手有很多,单凭胜率高未必能够脱颖而出”,周志超不无感慨,“我的第二个投资秘诀就是主要投资于具有高预期差的低估值黑马股,这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投资者存在较大分歧的公司,通过自己的深入研究、分析,能够挖掘公司的亮点和超市场预期的东西。第二类是市场研究不足的公司。被市场忽视的原因有很多,如业务跨行业,与市场沟通不畅,短期对股价诉求不够强烈等等。第三类是类期权的公司,也就是主业稳定+低估值+有资本运作预期的公司,当然这种公司随着IPO的提速,未来机会会逐渐变少”。

“低估值黑马股的爆发力比较强,有戴维斯双击的优势,投资这类股票往往安全边际较高。特别是当公司主业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时候,业绩的高增长叠加估值洼地的填平,股价弹性是巨大的。而即使业绩可能没有高成长,仅仅提升关注度也能带来估值的较大幅度提升,股价就有较强的上涨空间”,周志超指出。

逆向投资 六大标的挖掘价值洼地

谈及正在发行的博时逆向投资混合基金(A类004434、C类004435),周志超笑言,这只基金可以算是为自己量身定制。资料显示,该基金主要采用逆向投资策略进行主动投资管理,通过力争发掘未被主流市场认可的股票,力争组合实现良好、持续的投资收益增长。其股票资产占比为60%—95%,其中投资于逆向投资主题股票的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展望未来,周志超表示,对未来股市持中性看法,但是考虑到国内存在海量的流动性无处宣泄,坚持无牛市有牛股的观点。因此,买入低估值(安全边际高)、有潜力的公司,只要将周期稍微拉长,投资回报率都不会太差。“具体到正在发行的博时逆向投资基金,我未来会综合考量收益和风险,仓位方面会放低一些,品种方面,会增配一些白马蓝筹和白马成长股,力争在高收益的同时控制好回撤。”周志超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