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年报显示:富国管理费收最多 基民也亏最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3-28 09:5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止本周一,已有包括博时、大成、富国在内的18家基金公司旗下公募产品公布了2016年年报,涉及516只基金。从这些公司旗下的公募产品全年累计亏损506亿元,其中富国基金即亏损290.1亿元,亏损占比过半。

与此同时,18家公司去年累计收取管理费63.64亿元,与前一年持平。其中,富国则收取了17.77亿元。

富国基金亏损290亿元

从报告期利润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受2016年A股市场熔断影响所致,18家公司旗下的公募基金合计亏损506.14亿元,而在2015年,这些公司旗下产品合计实现利润646.95亿元。

从公司的角度看,18家公司中,有13家公司旗下公募产品整体出现亏损,其中,富国基金成为上述18家公司中公募产品亏损最多的公司。根据WIND数据,富国旗下公募产品合计亏损290.10亿元,是目前唯一一家亏损过百亿的基金公司,主要是由于旗下旗下资产规模较大的权益类基金亏损较多。

其中,富国中证军工、富国国企改革、富国低碳环保、富国创业板指数、富国改革动力分别亏损77.34亿元、29.62亿元、28.12亿元、23.16亿元、19.35亿元,是已公布年报的基金中亏损最多的5只基金。这5只基金去年分别下跌23.76%、15.3%、28.67%、28.86%和18.96%,去年末,其规模分别为166.31亿元、140.01亿元、60.98亿元、98.00亿元、72.93亿元。

此外,富国新兴产业、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富国中证工业4.0亏损额也居前。在已公布年报、亏损额度排名前20名的基金中,来自富国的基金有11只。

年报显示,长盛、长城等5家公司旗下公募基金也合计亏损超过10亿元。

而整体获得正收益的公司则包括方正富邦、德邦、创金合信、财通资管、长江证券资管。主要是由于旗下公募基金只数较少或主要是固定收益类产品,例如财通资管只有1只基金纳入统计,而德邦旗下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合计占到8成以上。

收取管理费超17亿元

而从管理费的角度来看,尽管上述18家公司旗下产品合计亏损了506亿元,不过去年仍然收取了63.64亿元的管理费。这18家公司在2015年收取的管理费为63.82亿元,几乎持平。

其中货币基金博时现金收益收取管理费2.72亿元,排名居前,不过这只基金也是目前为止公布年报的基金中,为投资者创造利润最多的,为22.05亿元。去年年末其资产规模达到733亿。此外,富国中证军工、富国国企改革、富国改革动力、富国低碳环保分别收到管理费1.97亿元、1.51亿元、1.17亿元、1.03亿元,这些基金也正是上述亏损居前的基金。

从公司的角度看,富国基金是收取管理费最多的公司,全年累计收取管理费17.77亿元,超越管理资产规模较大的博时基金,后者收取管理费14.30亿元。主要是由于博时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以固定收益类为主,富国则以权益类为主,而权益类基金收取的管理费率通常要高于固定收益类。

这种差异在2015年权益类市场表现突出的时候表现得更为明显。2015年富国累计收取管理费19.2亿元,博时则为10.54亿元。

除上述4只富国系基金外,富国创业板指数、富国天时货币A、富国城镇发展、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富国天惠成长等多只基金收取的管理费也超过5000万元。

此外,长城、大成两家公司收取的管理费在18家公司中也较为靠前,分别为6.93亿元和6.1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