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业绩回暖 三月分红环比升723.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7-04-07 08:3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A股市场中现金分红逐渐受到投资者重视,而基金分红也在3月开始回暖。据Wind数据统计,3月基金分红金额较2月上升723.16%,是自今年以来1、2月连续环比下降之后的首次上涨。业内人士分析,基金分红上升与今年基金业绩不断回暖有关。

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基民前哨战](微信号zqzxjj88),更多有价值的资讯正在揭露

3月基金分红环比大幅上升

Wind数据显示,3月份基金共分红147次,涉及145只基金,此前一个月基金共分红35次,涉及34只基金。分红总额从12.61亿元升至103.80亿元,环比升幅高达723.16%,是自今年以来1月、2月连续环比下降之后的首次上涨。

统计显示,145只参与分红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只数达73只,占比50.34%;股票型基金有5只,占比3.45%。而从金额来看,城投ETF最为慷慨,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15元。华安行业轮动(每10份分红7.36元)、中欧价值发现A/C(每10份分红6.76元)位列第二、第三位。而汇丰晋信龙腾(分红15.45亿元)、中欧价值发现A(分红11.75亿元)、长信量化先锋A(分红9.14亿元)、中欧新蓝筹A(分红5.64亿元)分红总额排名居前。

记者了解到,从单月分红金额和次数来看,在基金历史上3月这次并不算多,但由于今年2月份基金分红较少,从而显得对比悬殊。虽然3月基金分红数量较上月大幅上升,但截至4月3日,今年以来宣布分红或实施分红总额较去年同期下降76.8%。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宣布分红或实施分红基金数量达到536只,其中已实施分红基金共分红353次,涉及327只,与之相比,去年同期452只基金合计分红498次,分红总额则从800.38亿元降至185.68亿元。

基金业绩逐渐回暖

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分析,2月份基金分红总额和次数下降的原因,主要在于资金面的紧张。“其次,基金往往需先抛售所持债券或者股票,获得利润之后,才有资金进行分红,所以也需要时间。”该人士表示,3月基金分红数量、金额的上升,说明一些基金今年以来获得了利润。

“有的基金在合同内约定每个季度都会有分红,往往这类基金都会选择在每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进行分红。这也是3月基金分红增多的原因之一。”上述人士表示。

整体来看,基金的分红频次与业绩相关。一位基金经理分析,持续的分红是基金业绩较好的体现。去年市场不佳是导致基金今年分红整体缩水的主要原因,而3月基金分红数量增加,与当月以及2月基金业绩普遍上涨有关。

据海通证券统计,2月指数股票型基金上涨2.48%,主动股票开放型基金上涨3.06%;混合型基金方面,偏股方向配置的开放型基金整体净值上涨1.68%;债基方面,2月债基整体上涨0.04%;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为3.66%,QDII股混型基金整体上涨2.41%。

据天天基金网统计,3月采取主动操作策略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21%和0.67%,较2月均有上升,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0.09%。此外,ETF基金本期平均收益率为0.1%,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05%,货币市场基金期间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为5.60%,QDII基金期间平均收益率为1.12%。

分红可降低基金净值

除了与业绩有关之外,另一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分红是为了帮助投资者落袋为安,控制风险。所以从持续营销的角度出发,当基金满足合同中所规定的条件时,都愿意进行一定比例的分红。

“基金单位净值较高,也不便于基金进行持续营销,很多投资者总觉得2元多的基金比较‘贵’,大比例分红可以降低净值,但又不影响基金收益。”上述人士表示,当前出现的一些分红案例中,都巧妙地将原本在2元/份以上的基金净值降至2元/份以下。

实际上,除了一些较早成立的基金之外,多数基金在合同里都会有关分红的细则,基金分红也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趋势。基金管理公司在设计基金产品时,会根据基金产品特性拟定相应的收益分配条款,使基金的收益分配行为与基金产品特性相匹配。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不同种类基金也会出于不同目的进行分红。例如债券基金总是要比其他类型的基金更加积极地进行分红。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债券基金中机构客户的比例较高,而机构客户出于财务上的安排,往往会对基金分红有一定的要求。

对于额度一直比较紧张的QDII基金来说,通过分红的方式,可以达到留出一些QDII额度的目的。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7只QDII基金分红。

另一方面,如果基金管理人不看好后市,认为当前资金规模较大,不好操作,那么也很可能通过分红的方式来降低资产,调整仓位,便于后续操作。不过,上述基金人士表示:“通过分红来降低仓位的方式虽然存在,但不会是分红的主要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