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银行大举赎回委外产品 基金公司有点手足无措!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肆柒 2017-04-20 08:1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业内传出某大行大额赎回委外产品,其它银行也有赎回,委外业务的缩水已成趋势,对基金公司的影响较大。

银行受累考核大举赎回委外产品

近期,多方渠道都流传称某大行在一周内分批赎回多只委外产品,并且,该银行不仅赎回了基金公司的几只产品,也赎回了委托给其它机构管理的产品。基金君向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询问,得到的反馈是公募遭到的赎回有限,主要赎回的是基金专户及券商资管产品。

又一出“债市惊魂”?

直观的表现在于昨日晚间,鹏华弘达A单位净值暴涨98.1%,而从2016年年报中可以发现,该基金A类份额的机构持有人占比接近100%,个人投资者仅持有5.77万份,占比不足0.01%。 可见,净值暴涨的最大推手正是机构投资者的赎回。近期发生大额赎回的并不仅是这一只,还有一些基金单日净值涨幅超过10%,且大多为偏债混合型产品。

基金君发现,一些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在近期也出现了或多或少的赎回,而这依然归因于MPA的持续影响。 一家城商行业务部人士坦言,“MPA的考核相当严格,对于不少银行来说,表外理财纳入监管意味着一些业务需要遭到清理,此时回笼资金或许才能应对突发情况。”在该人士看来,债券市场的去杠杆依然没有结束,“银行的重心本就不在委外上,撤回委外的部分可以更好地投入其他业务。”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在年初不少委外产品到期时其实有过一波调整,但幅度并不大,银行只是将一些去年业绩未达标的产品进行了重新投放,随着银行流动性的逐渐紧张,调整的力度越来越大,“城商行近期资金较紧,而回笼委外资金是最快也是最效率的举动。”

基金公司应对委外赎回

对部分委外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来说,银行的举动固然在情理之中,但带来的影响确实不小。“我们最近从银行股东处的反馈来看,下半年股东给予的委外资金规模将出现下滑,短期来看,超过10亿元,股东都要经过反复斟酌。”一家小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对基金君坦言。

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当初谈的时候虽然也考虑过机构撤出带来的影响,不过,事到临头,还是有点手足无措,只能将银行资金拱手让出去。”另外,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也表示,公司原本去库存已经将债券型产品发行完毕,近期本打算转向发行权益类产品,但而对银行委外赎回,公司目前各部门重心都开始转向持续营销。“虽然委外产品都是机构私人订制的,在银行大规模撤出后,订制产品剩下的规模对于运营来说反而变成了累赘,如果大批次清盘,又会对公司本身造成影响,只能先进行持续营销,看能否将规模做起来。”他说。

随着银行持续赎回,未来基金迷你化的现象也会越发频繁,如何保证机构退出后的运作是现阶段基金公司对于委外产品首要考虑的问题,毕竟规模缩水已经是不可逆的大趋势。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