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诺德基金:应对市场风险的最佳策略是FOF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应尤佳 2017-05-03 08:5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FOF尚未开闸,但已引得多家基金公司竞相筹备。在诸多首批上报FOF产品的基金公司中,诺德基金就是其中之一。诺德基金FOF管理部投资总监郑源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已上报了3只不同的FOF产品,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基于公募基金的战术资产配置。

郑源介绍了他们的FOF发展思路。首先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权益类、债券类、大宗商品类以及类现金的货币基金,由于货币基金主要是类现金作用,因此他们的FOF将更为关注权益类、债券类及大宗商品类这三种。其中,在权益类方面,与市场上多数公司不同,将更多地选用指数基金、ETF联接以及指数增强品种等偏被动型的基金作为子基金标的。

他解释说,对于权益类投资来说,投资指数基金在费率上更有优势,而且投资的实际个股也更为清晰,对于子基金标的把控也更有把握。在债券类方面,会更关注纯债品种。“既然我们打算配置债券,实际上我们已对债券市场做出了明确的判断,因此,我们会更需要更纯粹的债券基金品种。”此外,郑源表示,他们还会采取一些量化策略来进行债券基金的筛选、评级和配置。而在大宗商品方面,他强调黄金ETF由于其避险的功能,是当下市场值得考虑配置的资产。

他解释说,大FOF时代的投资已经由单一资产单一策略的简单模式演进成多资产多策略的复杂模式。如果说购买单一只股票,可以被认为是单资产单配置行为的话,那么现有市场上的主流资产管理产品,比如权益类投资产品同时采用量化多头、套利、甚至期权空头保护等多种策略,则可以被认为是单资产多策略组合。而他认为公募FOF基金则基本可以认为是一种多资产单策略产品。这是因为绝大多数公募基金并没有引入对冲和做空工具,因此实际上可以看成是看涨做多策略,简单来说看好股市就买入股票,看好债市就买入债券。但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众多的资产和产品标的中,如何选择风险收益表现更佳的资产和标的以及组合,从而获得最佳的FOF组合。

同时,他更进一步强调,FOF不只是简单的不同资产的混合,同时还需要考虑很多影响因素,特别是风险控制因素。他举了一个例子,假设购入了重仓持有周期性股票的权益类基金,同时又购入商品类基金,此时就在整个组合中引入不同资产之间同源风险,导致整个资产组合的波动风险加大。在具体实际操作环境,这是需要仔细考量的情况。

他认为,从现在市场情况来看,他会倾向于配置防御性为主的资产。他表示,现在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超预期,3月以来消费、制造业的数据转好,下业的绩优品种应该还会有一定表现空间,而债券市场压力较大,重点关注防御性品种。总体而言,他倾向于平衡稳定的防御性配置策略。

目前诺德已经上报了3只FOF产品,虽然这3只产品都以战术资产配置为主要方向,但是侧重略有不同。一只产品主要包括固收与权益类投资,一只产品则还包含一部分商品方面的配置,还有一只产品则偏权益类一些,通过行业轮动和风格轮动来做FOF。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