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同业存单投资占比攀升 基金对债市依旧谨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瑞 2017-05-10 08:2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017年一季度,公募持有债券中,同业存单占比最高,在监管趋紧的背景下,资金高比例重仓同业的趋势会否出现逆转?

安信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公募基金持有债券中,同业存单1.19万亿,占比32.8%,占比最高;其次为企业债9498亿,占26.1%,与四季度相比,同业存单、金融债占比重新上升,短融、国债继续下降,企业债占比转为下降。

同业存单作为一种银行发行的标准化品种,可以在市场主体之间流转,且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较为可观,吸引了大量的机构资金。

北京一位固收类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同业存单的期限不超过一年,大部分期限是半年和3个月,基金投资同业存单量在上升,说明大家对债市普遍持谨慎态度,愿意买一些期限短的资产,缩短久期,同业存单刚好符合投资者宏观的策略判断。

很明显,在目前的市场上,同业存单比短融更受欢迎,上述基金经理称,因为通常情况下,同样是3A级别的债券,同业存单的收益比短融高,且银行存单的信用风险更低。

他介绍,近几年的金融机构的“三套利”(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发展迅速,同业业务日益壮大。但是现在面临着央行的收缩政策,同业为了把资产续上,宁愿去高价借钱(发一个同业存单),把资产期限磨平,这是导致同业存单收益较高的重要原因。

不过,据悉,监管部门要求银行自查,是否通过大量发行同业存单,甚至通过自发自购、同业存单互换等方式来进行同业理财投资、委外投资、债市投资,导致期限错配,加剧流动性风险隐患。

上海一位债券型基金经理表示,只要债券市场处于熊市阶段,大家对同业存单还是有一定的需求,但收益来看,目前水平已在高位,很难继续上行,他们选择继续持有。等到债市进入牛市,大家会更愿意持有期限较长的券种,同业存单热度肯定会降下来。也有一位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央行收缩,钱更值钱,同业存单依旧是好的投资标的。今年货币类资产最赚钱,例如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收益率都在攀升。

中欧基金认为,随着监管趋紧及金融机构自查工作已经开始,以及关键时点央行可能仍然会通过逆回购来平滑市场波动,短期看市场情绪已经有所缓解。而从长期配置角度看,如果债券市场再出现调整,其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