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私募总规模登上12万亿高峰 股权创投已超证券私募3.2万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5-12 09:0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前4个月,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连续突破11和12万亿元,认缴规模高达12.28万亿元,比两年前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的3.27万亿翻了近三倍,增长速度十分惊人。

在各类私募基金中,股权创投类私募贡献最大,股权创投类私募公司总数突破一万家大关。

私募产品总数突破5万只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8890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2403只,认缴规模12.28万亿元,实缴规模8.95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2.56万人。

与去年年末相比,到2017年4月底,私募基金的认缴规模增长近20%,实缴规模增长13.43%;4月份单月规模增长3800亿元,私募管理规模又轻松登上12万亿元的高峰。

图1: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变化

私募规模的暴涨,当然伴随着产品数量的爆发。基金君发现,3、4月已备案私募基金数量已经突破了5万只,总数量达到5.24万只,也是创造了新的记录。

与去年年末相比,到2017年4月底,已备案私募基金数量增长12.68%,今年前4个月增长了5898只。

同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数量呈现缓慢增长,到4月底已登记的管理人有1.89万家,相比去年年末增长8.36%,前4个月增长了1457家。在清理“空壳”私募以后,如今私募备案登记要求更加严格,管理人增长呈稳步态势。

图2:私募管理人和基金数量变化

冰火两重天:股权创投私募突1万家证券私募缩水

尽管私募行业整体高歌猛进,但行业内部却有分化,股权创投私募快速发展,而证券类私募基金发展受阻,随股市行情有所波动。

图3:最新各类私募数据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底,股权及创投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达到10553家,突破了1万家,相比去年年末增长14.63%,增长了1347家;却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略有减少,4月底最新数据为7717家,比2017年1月底高峰期的7908家,减少了191家。

从管理规模上看也是如此,股权创投类私募基金增长迅速,4月底管理规模近5.6万亿元,相比去年年末增长19.25%,增长了9028亿元。但是,证券类私募基金却发行遇冷,规模严重缩水,截至4月底证券类私募的管理规模为2.4万亿元左右,相比去年年末下滑了13.25%;规模下滑比较厉害的是今年3、4月份,3月及4月管理规模分别环比下滑6%、9%。

图4:股权创投私募VS证券类私募

百亿私募数量回升159家大多是股权私募基金

截至2017年4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按基金总规模划分,管理规模在1亿元-10亿元的4332家,10亿元-20亿元的598家,20亿元-50亿元的499家,50亿元-100亿元的177家,100亿元以上的159家。

今年以来,百亿以上的私募机构数量呈现稳步回升态势,再度逼近160家,比去年年末增长了26家;同时,50亿到100亿的私募机构数量比去年年末增长了20家,20亿到50亿的私募机构数量比去年年末增长了60家。

股权私募绝对是百亿以上私募的主力。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100亿以上的私募股权基金有153家,包括红杉资本、歌斐资产、鼎晖投资、弘毅投资、昆吾九鼎投资(35.690,-0.40,-1.11%)、明石投资等老牌股权私募,也包括一些股权私募“新秀”。

格上研究中心发现,百亿级私募证券管理人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广深地区,其中上海地区有重阳投资、朱雀投资、博道投资等12家,北京地区有星石投资、淡水泉投资、和聚投资等10家,广深及其他地区有瀚信资产、大岩资本等4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