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主打“保底+向上浮动收益”卖点 基金专户瞄准私募EB产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15 09:0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债券、商品“三杀”的市场环境下,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异常冷清。眼下,开发出具有绝对收益的创新型产品已经成为基金公司熊市生存的“杀手锏”。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发行或准备发行专户私募EB产品,这种具有“保底收益+向上浮动收益”的产品是发行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双赢的私募EB

所谓私募EB,是指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的可交换债券(Exchangeable Bond/EB)。可交换债券是指上市公司股东发行的、在一定期限内依据约定条件可以交换成该股东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的公司债券。

“这种债券实质上是内嵌买入期权的含权债券,与一般债券的本质区别体现在内含换股条款。若投资者选择换股,则发行人可完成股票减持;若投资者选择回售或发行人选择赎回,则发行人完成了低息融资。”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由于目前上市公司发行定增受限,私募EB产品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替代定增的融资工具之一。而在市场成交清淡的背景下,私募EB 成了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减持套现的新工具。而对需求方来讲,私募EB相比纯债有更高的弹性和想象空间,相对股票来讲又具备票息的保底收益,该类产品的创设可谓“双赢”。

“由于有了变相的对赌条款,股东发行私募可交换债的个股往往表现较好,至少也不会让参与机构亏欠,否则相关股东还要承担利息支出。”有私募人士表示。

私募EB火爆的2016年,“保底收益+向上浮动收益”的特性令不少机构热衷于此。而上市公司股东也乐见其成,一方面可以提前锁定高位收益,另一方面又可以吸引资金对公司的关注。因此,私募可交换债一度成为“牛股”集散地。

不过,由于此后参与者越来越多,发行方议价力提高,私募EB产品的票息逐渐降低且发行条款中换股价多为溢价发行。但随着目前债券市场的调整,债券一级市场发行受阻,市场上该类产品发行较多,发行条件也有所降低。

“我听说最近一家公司的发行利率三年分别是1%、1%及7%,相比去年底市场火爆那段时间,票息相对优厚了一些。”沪上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基金公司专户创新谋突围

“现在公募市场常规产品根本卖不出去,公司对专户业务比较重视,而最近比较关注的就是专户的私募EB产品。”南方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沪上某基金公司已经“锦衣夜行”发行了大量私募EB产品,而其他公司也有跟进的态势。2016年至今,已发行和即将发行的私募EB规模已近1000亿元,参与机构也逐步扩展到基金公司、券商、银行、保险等多路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私募EB的产品特性让其在发行市场上较为抢眼,但由于流动性不佳,发行主体差别较大、发行条款多样化,对公司的研究甄别能力要求也比较高。

“私募EB的潜在风险点包括无法换股的风险、赎回风险、质押股票担保不足的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国金证券指出,目前存续的70多只私募EB中,有超过60只当前正股股价低于转股价,有十余只存在提前赎回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