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贵州茅台创新高 基金经理看好白马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邱玥 2017-05-22 08:5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经理认为,在资金避险、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家电、食品等板块仍有投资机会,有市场竞争力、产品可替代性差的企业是很好的投资标的。

上周五,贵州茅台盘中创出441.8元的历史新高,以消费为代表的白马股持续走强。基金经理认为,在资金避险、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家电、食品等板块仍有投资机会,有市场竞争力、产品可替代性差的企业是很好的投资标的。

数据显示,从年初至今,中信家电和食品饮料行业指数的涨幅最高,分别为14.26%、10.51%,也是仅有的两个涨幅超过10%的一级行业指数。二级行业指数中,白酒和白色家电行业指数的涨幅更是一骑绝尘,涨幅超过20%。

受益于此,重仓白酒和家电的消费主题基金表现不俗。

易方达消费行业今年以来净值大涨22.08%,在同类195只基金中名列第一。翻看该基金一季报可以发现,其前十大重仓股今年表现皆不俗,如小天鹅A、泸州老窖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40%,五粮液、索菲亚、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30%,美的集团、福耀玻璃、上汽集团的股价区间涨幅也超过20%。

今年净值涨幅较高的消费主题基金还有鹏华消费优选、嘉实新消费、消费红利、消费增长、广发消费品精选等。

广发证券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起消费龙头开始抱团。市场表现方面,从去年2月份开始,消费白马指数开始显著跑赢上证综指;基金持仓方面,主动偏股型+混合型基金从去年一季报开始持续加仓消费白马股,截至今年一季报,基金持仓消费白马的比例高达12%,大幅超配8%。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楼市限购、债市走熊,从这两个市场中流入股市的资金都比较谨慎,投资周期较长,会去追求有确定性的股票。另一方面,金融去杠杆导致流动性紧缩,此前依靠流动性推升的高估值股票受到较大影响,高估值股票和低估值股票之间的差异还将持续收窄。

广发证券认为,产业和金融资本正在深度介入二级市场。根据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的投资者结构数据,在机构投资者中,险资的占比已经超过公募,开始深度介入二级市场;同时,观察重要股东增减持数据也可以发现,从2010年以来,重要股东对于主板和创业板都是净减持的,但是,从2016年开始,由于产业和金融资本的介入,重要股东对于主板出现净增持,产业资本也在深度介入二级市场。由于产业和金融资本的资金规模巨大、资金管理集中、投资期限较长,所以,更加偏好有业绩支撑的行业龙头。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家电、食品板块今年表现不错,但是,在今年已经涨得比较多的情况下,关注点应该从需求升级、消费升级转向市场集中度的提升。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市场份额会得到提升,从而慢慢形成价格影响力,这是一类较好的标的。还有一类是不会被进口品替代的消费品,居民财富增加以后,消费很容易由国产品转为进口品,例如服饰,就有价格上的天花板,当价格定到一定程度以后,消费者更倾向于买进口品牌。但像白酒这类消费品就不容易被替代,尤其是高端白酒,爱喝白酒的人不会去选择洋酒,这类受益于消费升级又不受进口品替代影响的消费品也是很好的投资标的。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