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上半年13只保本基金到期 5只到期选择清盘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01 08:5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13只保本基金到期 5只到期选择清盘)

自今年证监会发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以来已近4个月,存量保本基金也陆续迎来处置问题。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市场目前现存的170只保本基金年内到期的共有36只,上半年到期的有13只,其中8只基金到期后选择转型为合同中所约定的基金,另有5只基金则直接选择清盘。

近四成选择清盘

5月27日,金鹰基金发布公告称,金鹰元安保本将于5月31日到期,因未能符合保本基金存续条件,将按照基金合同约定转型为非保本的混合型基金,即金鹰元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资讯显示,这是年内到期的第十只保本基金。加上6月份到期的国投瑞银招财保本、诺安保本和金鹰保本A,上半年到期的保本基金处置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上半年到期的保本基金共13只,其中有5只因未能满足新规要求,选择终止运作。例如5月2日到期的新华阿里一号保本和博时招财一号大数据,以及5月16日到期的创金合信聚财保本。此外,选择清盘的还有4月份到期的天弘鑫安宝和中海安鑫宝1号保本。“因为监管收紧以及担保机构担保额度等问题,无法按照新规找到担保人,是大多数保本基金到期后选择清盘的主要原因。”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除了终止运作,多数不符合条件的基金到期后选择转型为混合型基金。除了上述的金鹰元安保本,另有国投瑞银招财保本、金鹰保本A、国泰保本、中融融安、东方保本5只基金。此外,亦有个别基金到期转型为股票型或债券型基金,例如银河泽利保本到期后转型为债券型基金;诺安保本则在招募说明书中约定,保本到期后,按基金合同约定变更为诺安行业轮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40只基金

仍跌破单位净值

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遭遇股债双杀,加之打新收益下降等多方冲击,保本基金业绩并不理想,多只产品收益甚至不及货币基金。

资讯显示,截至5月30日,自2016年以来有业绩可查询的80只保本基金中,31只产品收益为负,占比近四成。此外,同期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为3.33%,而收益在此之上的保本基金数量仅占到总数的1/10左右,为9只。

从破发情况看,目前有40只产品跌破1元净值,占比逾两成。其中单位净值最低的是保本基金最新单位净值为0.952元,虽然离保本周期终止日尚有时日,但这也意味着,在剩下的日子里基金经理不得不为面值而战。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到期的基金中,目前仍有2只基金跌破面值,均来自于同一家基金公司。

据记者观察,从成立时点上看,跌破单位净值的基金大多成立于去年上半年。“保本基金成立时间点非常重要,要是遇上市场行情好,安全垫积累足够高,接下来就有更高股票仓位赚取更高收益;若一开始就遇到市场调整,很难有资金投资股票,加之债市遭遇大幅调整、打新收益下滑,想要获得较高收益十分困难。”沪上某债基基金经理表示。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