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5月份QDII基金业绩分化严重:互联网类上涨油气类下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焕昀 2017-06-09 08:2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份,QDII基金虽延续4月份的上涨态势,但也开始显现分化,其中海外互联网概念QDII涨势喜人,ETF及被动型指数基金亦表现不俗,但以大宗商品原油为主要配置标的的油气类QDII业绩则呈下滑趋势。分析人士称,QDII上涨得益于海外经济数据良好,同时港股创出新高。而油气类QDII下跌是因为全球原油市场阶段性供应过剩,叠加6月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影响所致。业内人士认为,鉴于6月美国面临加息、美股估值已相对偏高,QDII投资应适度降低美股相关基金的比重,暂时形成以港股为主、美股为辅的组合架构。

互联网基金业绩亮丽

根据数据统计,5月份QDII基金整体保持良好上涨势头,在可统计的203只QDII基金中,有132只保持正收益,上涨基金数量占比仍超65%。其中,单月收益超3%的有36只,超4%的有10只,有4只QDII基金5月回报逾6%,分别是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银华恒生H股B、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和汇添富恒生指数B。

其中,位于榜首的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单月收益高达6.86%,其今年以来回报为24.59%,为今年以来回报QDII基金第5位。据统计,QDII基金今年以来收益排行榜中,前5名依次是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汇添富恒生指数B、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汇、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钞、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前5名中有4只基金涉及互联网概念,另一只为港股ETF。

油气类下跌

根据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可统计的203只QDII基金中,今年以来收益为负的QDII基金一共有34只。今年以来收益垫底的10只QDII基金收益跌幅均超过10%,跌幅最大的两只QDII基金,回撤幅度分别为24.64%和22.93%。

在跌幅榜前十的QDII基金,名称中均涉及“原油”,“油气”或是“大宗商品”字样。分析人士称,跌幅垫底主要缘于近期国际油价大幅波动。

国金证券认为,整体来看,当月跟踪恒指、纳指的港股及美股基金表现居前,油气能源基金则处在下跌重灾区。

摩根大通的全球商品研究团队表示,过去15个月油价已经回升,未来不大可能持续。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持续增长,而欧佩克继续履行的减产协议有可能在明年3月份之前松懈,因而油价甚至可能再次下跌。

博时基金近期在分析原油市场时亦判断,短期由于OPEC会议后市场没有可见的强催化剂,预计油价或仍将低位震荡。

规模依旧迷你

根据数据,截至6月8日,在可统计的203只QDII基金中,有55只仍在5000万元清盘线以下,即接近三成的QDII基金仍陷“迷你”困局。基金规模超过10亿的QDII基金仅28只,占总数仅13%,规模最大的易方达恒生H股ETF为85.59亿元。此前的5月18日,华宝兴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终止华宝兴业中国互联网股票型基金的《基金合同》。

光大证券张美云分析建议,低风险投资者宜保守选择,可增加货币型基金配置。

诺亚财富王映雪在分析后市时称,海外市场可能继续分化,从而影响QDII类产品的表现。如经济数据支持美国加息,美股可能高位调整。而对于港股,王映雪认为可能会出现反复,提醒投资者保持谨慎防御态度。

尽管美股市场长期走牛的驱动因素不变,但鉴于6月面临加息扰动、美股估值已相对偏高、特朗普政策遇挫等短期不确定因素,国金证券建议,6月的QDII投资应适度降低美股相关基金的比重,暂时形成以港股为主、美股为辅的组合架构,从而在保持投资组合获益能力的同时静待市场风险释放。在具体基金的选择上,依旧建议以企业盈利能力和行业基本面为主要筛选考虑因素,从而穿越市场的短期波动,推荐跟踪恒生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的基金,并辅以低风险的中资企业债基。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