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量化基金中基金经理到底起什么作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6-12 08:3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家通常认为量化基金就是一个模型,那么,人在里面起到什么作用?在我看来,人的作用无疑是最核心的。

在量化投资中,纷繁复杂的客观世界在我们面前以数据或模型的形式呈现。但是选取什么样的数据与策略投资,必须依靠人的判断,人工智能无论怎样发达也无法替代量化基金经理在里面起到的作用。

比如说高送转策略。这个策略首先是量化投资策略,因为不管通过预测方法还是出了公告以后再投资,高送转策略本质上是一个规则,并不是拍脑袋决定的。

而这个方法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超额收益,但是,是不是看到超额收益就要来进行量化投资呢?在申万菱信的量化团队中是不提倡这种做法的。我们要先弄清楚这种超额收益来自于何方?人类进行交易时有一个幻觉,会认为一只4元的股票的上涨空间比40元的股票的上涨空间要来得快。实际上,上涨只要比例相同,用相同资金投资这两个个股获取的收益是没有差别的。

但是,大多数的投资者天然会产生这样的误会,会认为4元股的下跌空间比40元的高价股的下跌空间要小得多。

这种认知偏差使得高送转策略得到了支持,导致40元个股的股价足够有吸引力,就实施10送10方案,由此获得了认可和追捧,随之而来带来高送转的收益。得到这个研究结果、获得理论支持之后,我们才会去实施这个策略。而基金经理在量化基金中起到的作用就是这样的:不能只看表面现象,我们还必须问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现象的产生,其是否可持续?

那么,为什么一定要坚持从人的角度去理解参透每一个量化的交易策略?这是因为当发现市场不利于我们的模型时,有一个信念支撑着我们,不会发生投资的紊乱或者信息的崩溃,所以我们要坚持。

需要说明的是,不管哪个策略,在它的历史上都会出现一段灰色期,必须在其背后有强有力的支持和信念的支撑,才能使得做量化投资的时候不会受到干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