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今年以来20起债券违约 基金经理看好利率债反弹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沪生 2017-06-12 08:3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清算所6月5日称,2014年第二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4中城建PPN002)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当天,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城建”)公告称,“14中城建PPN002”应于2017年6月12日兑付本息,由于目前资金链紧张,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数据统计,除14中城建PPN002外,今年已有20起债券违约事件发生,涉及债券余额达157.7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债券违约已成为一种常态,并且会越来越频繁。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今年来已发生20起债券违约,合计涉及债券余额达到157.7亿元。仅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涉及5次,而在今年来出现违约的发行主体中,除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是首次违约外,其他数家发债主体往年都曾出现过违约先例。

天风证券研究认为,该类发行人在某一时间点,有多只未清偿的债券,当其中某只债券的利息或本金发生兑付危机后,无论最终能否成功兑付,该主体后续到期债券的违约风险都会显著攀升。

沪上一定开债基金经理表示,信用债短期仍存在较大风险,二季度有不少债券都取消发行,“民营企业的发行人一般都是靠短端不断发债来维持自己的资金面,如果没能得到或延迟得到有效的低成本融资,公司的财务状况就会恶化,即使央行三季度大规模放水,也会先由大银行到小银行再到民营企业,周期较长,这会导致各种违约情况出现。”

在他看来,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易升难降,是导致违约常态化的根本原因。这也导致不少基金经理对于债券期限的选择越来越往短端靠拢。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透露,目前整体市场资金面依旧紧张,特别是将同业存单利率不断拔高的中小银行,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有资金流入到非银机构中,依靠高负债维持运转的非银机构短期不会有太大的转机。“除非银行的同业存单收益大幅下降,债券市场才会复苏,目前市场整体偏谨慎。”

在基金经理看来,债券违约的情况依然未能得到缓解,在债券上的布局可能更要以短期限标的为主。沪上一基金经理直言,利率债及高评级信用债5月下旬开始走势平稳,但在总体流动性偏紧的环境下收益率曲线趋向平坦,信用评级较差的债券走势较弱,“策略上还是更为关注短端产品及利率债中期的机会。”

上述定开债基金经理也表示,如果债券市场复苏,率先反弹的必定会是利率债,信用债仍有很多积累的风险需要释放,“但短期信用债的收益率确实很高,出现一定的配置价值,但目前仍看不到交易价值。”

此外,该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对于信用债更应该注重标的的性价比,而非单单收益率,“个券带来的票息收益率只能锦上添花,不能决定整个基金的收益走势,从大方向上来看,依然未到大规模配置债券的时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