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劣汰机制产生效应 “迷你”基金加速清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7-06-13 08: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种种迹象表明,“迷你”基金清盘近期开始提速。一般而言,当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时,将会面临清盘风险,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末,规模小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达到198只,而规模小于2亿元的基金更是多达843只。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从市场还是从监管角度来看,“迷你”基金加速出清将成为一种趋势。而越来越多的基金也不再“死扛”保壳,反映出基金优胜劣汰的“代谢”机制开始形成。投资者也需要正确认识基金市场的变化,积极防范相关风险。

小基金清盘加速

2014年,首只公募基金清盘拉开“迷你”基金处置大幕,至今已有40多只基金完成了清盘。

而近期“迷你”基金清盘似乎有加速之势。6月12日,工银国际原油基金再度发布了合同终止的风险提示,而几天前,德邦纯债18个月定开债基也发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风险提示。

事实上,今年不到半年时间,已经实施清盘的基金就达到9只,最近一只清盘的基金是银华永益分级基,6月2日,该基金宣布终止合同。业内一家小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旗下一只债券型基金大概率也将走向清盘。

此外,还有多只基金在“清盘”红线上苦苦挣扎,一般而言,当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时,将会面临清盘风险。而大部分基金合同约定,当基金持有人数连续60个工作日达不到200人或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时,进入清盘程序。

据华宝证券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198只基金规模已经低于清盘线,即使可以通过各种方法避免触发清盘条款,但随时存在清盘的可能性。

在华宝证券分析师看来,基金清盘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由于每只基金需要支付的固定费用相当,若规模过小会则导致该部分费用侵蚀过多收益,同时投资运作的难度也会加大,出于收益成本考虑,都会对这些基金进行清盘;二是委外基金一旦遭到资金方赎回,若市场上找不到其他委外资金,基金公司也会选择清盘。

探究“迷你”基金成因

在众多“迷你”基金中,有三类基金占比较大。据华宝证券统计,843只规模小于2亿元的基金中,小规模基金主要以灵活配置型、指数型和偏股混合型为主,占比分别为26.10%、19.93%和13.29%。

就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而言,多数“迷你”基金历史业绩较差,即便是更换基金经理,其业绩依然难有起色。

至于指数型基金规模整体偏小,在基金分析师看来,一方面是因为其波动性较大、风险较大;另一方面是在A股市场中,主动管理的确能带来超额收益,因此投资者更偏好于购买主动管理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相关政策落地,或将进一步加速基金公司对“迷你”基金的处置。一方面,近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基金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其中,“迷你”基金终止上市的条款设定成为业内热议的焦点。如果“迷你”基金终止上市的条款设定正式出台,市场上的“迷你”ETF和LOF基金或将退市。“迷你”分级基金的监管更为严格,可能会加速“迷你”分级基金价格向净值回归的过程,部分分级基金子份额可能面临溢价被抹平的风险。

此外,有消息称,对于“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公司,监管层在新基金申报上给予限制,其中“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的公司将被暂停申报新产品,同类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3只的也将暂停申报同类型的新基金。这意味着,“迷你”基金加速出清将成为一种趋势。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