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参与港股通突然设限 内中有何玄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6-15 10:2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4日,《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下称《指引》)正式下发。

对不同类型基金产品的仓位,以及基金经理本身的资质,新规都提出了要求。

取名想带“港股”玩儿?先拿出80%非现金资产

在《指引》中,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基金产品被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名称中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的产品。

《指引》要求,这些产品应当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而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条规定依据的是早在2014年落地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其实不算“新规”。《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基金名称显示投资方向的,应当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属于投资方向确定的内容。”

既然是“老”规定,为什么现在要针对港股基金特地又拎出来?

“起因主要是今年315期间投资者的投诉,部分名字带‘港股’字样的公募基金实际上并没有投资港股,对投资者造成了误导。”前海开源基金产品开发部副总监李凯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为保护投资者权利,监管部门下发了此次新规。”

从季报来看,“李鬼”基金还真不在少数。如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基金(001583),自2015年8月成立以来,竟然从未配置过一只港股!再如宝盈国家安全沪港深基金(001877)在过去5个季度的重仓股中,也从未出现过港股,2017年一季度亏损3.50%,踏空了近几个月的港股上涨行情。

第二类则是名称中不带“港股”等字样、有80%以下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产品。

《指引》要求,这类产品的港股最高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如果一只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中有90%为股票,那么港股比例不能超过90%的50%,也就是整体仓位的45%。

第三类是指数型基金,基金名称可根据标的指数名称命名。

94只基金已入场 也要调整仓位吗?

“第一类其实针对的是股票型基金,第二类针对混合型基金,第三类是指数基金,”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对产品名称的要求非常好,希望存量的老产品也能应用这个规定。”

记者了解到,当下通过港股通机制来参与港股的基金仍以沪港深基金为主,也有港股通基金。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上港股通标的基金累计有94只(合并子份额的基金数量).

“从字面意思来看,《指引》关键字为注册审核,应该是针对新注册的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李凯表示,至于已经投资于港股市场的“老”基金产品,“由于之前基金合同有相关比例约定,因此不会涉及调整。但不排除未来监管要求‘老’基金通过变更注册来满足新的比例要求。”

新规出台后,会对基金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有业内人士担忧,由于新规出台了具体的投资范围和比例,未来发行的港股通产品可能会更偏向股票型基金。对此,前海开源基金产品开发部副总监李凯认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仍会是一个重要选择。因为只是已有仓位中港股不能低于80%,整体股票仓位依然可以是0至95%。

基金经理必须有“经验值” 组队刷港股不容易

《指引》还要求,通过港股通参与港股的公募基金,操盘的基金经理得有“游戏经验”。

在前文所述的三类产品中,《指引》对第一类以“港股”命名的产品要求最严,要求其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其中至少有1名为基金经理。

第二类80%以下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其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1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基金经理或相关投研人员).

第三类指数型基金,需要根据标的指数港股权重的不同,参照上述要求来配备人员。

李凯认为,从现有的沪港深基金产品来看,“很多基金经理仅有A股投资经验”。新规对此进行了力度较大的规范,提高了对投资人的经验要求,在目前的市场上,具有这样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数量并不多。

王群航则表示,这个要求其实不算高,毕竟港股投资对基金经理的英语水平、对港股法规和交易制度的熟悉程度等,要求原本就很高。不过,也需要考虑到市场刚起步,相关产品还在入门阶段,各家公司的人才储备情况有所不同。

目前在投资港股的基金产品上表现亮眼的几家公司,都有独特的人才优势。有的公司不仅有致力于港股研究的内地团队,还有根植于香港的本土化“队友”。“像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在香港市场的基础都很好。”王群航表示。

而在沪港深基金方面发力最猛、独占近20只沪港深产品的前海开源基金,其基金经理曲扬目前打理着5只沪港深基金,其中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混合(001875)、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混合(001837)、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混合(002443)等3只产品的任职回报率都超过了20%。就算如此,前海开源还是表示,“这类有丰富A股和港股投资经验的人才凤毛麟角”,港股投资力量建设不易。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