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步入“寒冬” 分级B低溢价率或助扭转困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01 09:1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步入“寒冬” 分级B低溢价率或助扭转困局)

市场抱团取暖行为加剧,板块间呈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与此同时,在监管继续强化的背景下,分级基金低门槛优势不再,这也导致分级基金暂时被边缘化,加之近期市场分化行情亦难以出现分级基金投资热情,分级B场内规模及场内成交金额均大幅萎缩。但是在溢价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一旦风格切换来临,通过二级市场买进的中小盘风格分级B将会在获取市场反弹带来的收益的同时,还能获得后市预期转变下溢价率提升所带来的超额收益。

步入“寒冬”

近期股指震荡上行,分级B面临的下折风险有所下降,多数板块距离下折仍有一定的空间。而随着场内交易量的不断萎缩,其流动性风险值得投资者关注。

据统计,分级新规实施以来,分级B场内规模及场内成交金额均大幅萎缩。截至6月26日,分级B总规模为453.74亿份,较新规实施前的629.76亿份下降28%。其中,券商B规模缩水30.38亿份,至89.40亿份,医药B、银行B规模缩水均超过6亿份,降幅居前。上周分级B总体周成交额为46.43亿元,较新规实施前一周的103.58亿元下降55%。新规实施后,随着对分级市场供给端和需求端监管的强化,分级低门槛的优势不再,这也导致了分级基金暂时被边缘化。

新规实施以来,分级基金份额不断缩水,迷你分级基金转型已成市场常态。同时,批量分级基金合同到期自动转型,存量的分级基金数量和规模持续缩水,分级基金已然步入“寒冬”。然而从长期来看,业内人士认为,门槛的提高会使得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更加大客户化和机构化,这样一来,将促进分级基金发展的规范化。龙头基金公司和分级基金产品则会体现出先发优势,强者恒强。

低溢价率或带来超额收益

在场内规模及成交额大幅下降的同时,分级B的整体折价率也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可统计的130只分级B的整体溢价率由-0.13%下降至-3.76%。B份额的折溢价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预期,当市场预期B份额所跟踪指数上涨时,B份额溢价率上升,反之则下降。不同风格B份额的折溢价率波动差异,能够反映出市场板块热点所在。分析人士称,目前,跟踪大盘风格指数的B份额平均溢价率较高,而中小盘风格B份额平均溢价率相对更低,这也是目前分化行情对投资预期的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分级B溢价率转负,且不断走低,一方面体现出投资者对市场后市的谨慎态度;另一方面,随着溢价率持续走低,分级B的投资价值也正逐步显现。而在前些年中,分级B在市场中一直表现活跃,每每遇到市场反弹行情,总是作为反弹急先锋。然而分级B反弹区间的二级市场涨幅往往不如其净值涨幅,这是由于市场预期导致分级B维持高溢价率,而高溢价率已经提前透支了部分反弹收益。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处于底部区间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而分级B溢价率已经转负,尤其是中小盘风格的分级B平均溢价率相对更低,这就给博反弹资金提供了一个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一旦风格切换来临,通过二级市场买进中小盘风格的分级B,将在获取市场反弹带来的收益的同时,还能获得后市预期转变下溢价率提升所带来的超额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