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公募规模突破10万亿 货基上半年表现抢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03 10:3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募基金规模突破10万亿,排名前十位的基金公司规模占据“半壁江山”,行业“马太效应”凸显。价值型股票的良好表现成为带动基金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

前十名占半壁江山

据中证金牛中国公募基金数据库统计,截至6月30日,公募基金规模达10.17万亿元(该数据不包括QDII基金,为不完全统计)。116家基金公司中,管理规模过1000亿元的基金公司有24家,管理规模过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有13家,规模过3000亿元的有9家。

管理规模前十名的基金公司分别是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建信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其中,天弘基金规模高达1.52万亿元,工银瑞信、易方达基金规模分别为6992.06亿元和4944.05亿元。上述10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合计5.17万亿元,占全部公募基金规模的50.81%。2016年四季度,该比例为47.24%,2017年一季度上升至49.59%。

较为稳定的公募基金前十强排名也印证了行业的“马太效应”。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前十强名单总体没有变化,只不过内部名次发生微调,例如一季度排名第五、第六的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在年中位次对调;一季度排名第九的建信基金跃升至第七名。

不过,在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之下,亦不乏“逆袭者”。本次前二十强出现新面孔——大成基金和平安大华基金,排名分别位列19名、20名。

货基规模超5万亿

二季度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货币基金。统计显示,二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达5.11万亿元,较一季度末的4万亿元增加1.11万亿。剔除QDII基金外,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的非货币基金规模为5.06万亿元,较一季度末的4.84万亿仅增加0.22万亿。

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偏紧导致短端资产价格上升,货币基金收益率呈上升趋势,大大提升了货币基金的吸引力。不过,监管部门正在关注货币基金规模上升带来的市场风险问题,可能会进行相关风险警示。

货币基金经理认为,机构资金集中持有货币基金份额,潜藏流动性风险,可能是受到监管部门关注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机构持有人往往在季度初申购货币基金份额,并在季度末赎回。如果货币市场发生超预期波动,这种合作模式的流动性风险可能会暴露。事实上,去年底债券市场大幅调整,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上行,机构投资者短期集中大额赎回,个别货币基金就遭遇投资者赎回与市场流动性缺失的双重挤压。

龙头白马仍有看点

据中证金牛中国公募基金数据库统计,今年以来233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6.93%,跑赢上证综指(2.86%)涨幅,其中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赚34.75%居首。

受益于食品和大蓝筹等上半年大幅上涨,相关指数基金表现优异;混合型、债券型基金同期也收获正收益。相较而言,成长风格基金和量化基金表现不佳,净值滞涨甚至亏损。

基金经理表示,成长股估值泡沫的消化已进入中期,但目前相对主板仍没有估值优势,下半年龙头白马市场风格将会持续。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下半年市场会呈现双向风格。由于上半年大盘风格已到极致,下半年或更均衡,大小盘都会表现不错。受到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家电可能没有上半年那么乐观。不过,白酒的周期还在上半场,下半年或有较好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