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业内跳槽”成公募新主流 上半年82名基金经理离职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贤佳 2017-07-05 08:3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市通常是基金经理离职的高峰期,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熊市或者震荡市期间基金经理们就不跳槽。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82位公募基金经理离职。与原来一窝蜂地转投私募不同,在公募行业内跳槽成为这些基金经理们的主要去处。

“行业内跳槽”成主流

一改往年集体转私的风格,今年基金经理跳槽更多在公募行业内重新选择。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新任职的15位基金经理中,有6位属于公募基金同业之间的人才流动。

从半年内新近上任的基金经理从业资历来看,有着丰富从业经验的行业人士更受公司偏爱。与此同时,一季度人员变动也比二季度更为频繁。据统计,一季度离职基金经理为49人,二季度为33人。

3月初,宝盈基金原知名基金经理彭敢“转会”东吴基金的消息引发业内较大关注。彭敢拥有13年证券从业经验,新东家十分看重其擅长权益类投资的能力。公募基金“老十家”之一的博时基金,今年以来有两位新基金经理就任,明星基金经理周心鹏同样拥有优秀的权益投资能力,而稍早于1月10日上任博时基金经理的尹哲也来自公募基金信达澳银基金。

往前追溯,1月17日,汇安基金的基金经理戴杰走马上任,之前任职于华安基金。兴业基金今年1月份新上任的基金经理徐青,来自国联安基金。2月份开始出任西部利得基金经理的刘心锋,此前任职于华泰柏瑞基金。2月开始被银华基金任命为基金经理的洪利平则来自于金鹰基金。

公募人才虹吸作用大增

伴随着基金经理在行业内的“闭环跳槽”,今年以来,多名资管大佬也从私募回归到公募行业。其中,最具示范效应的是鹏扬、博道和凯石这三大巨头公司从私募转为公募,这种变动表明整个行业的格局正在加速重塑。

鹏扬基金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新增宏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为公司股东,并将注册资本由10000万元人民币增至10518万元,新增的518万元注册资本由宏实资本认购并已实缴,宏实资本背后的法定代表正是范勇宏。

作为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基金经理的大佬,范勇宏的回归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甚至引领了一股潮流。从鹏扬的名单上可以看到多名华夏基金的老人,这足以证明明星人物对人才的虹吸效应。

一家公司的变动不足以说明行业变化,与范勇宏齐名的莫泰山同样也选择回归公募。6月1日,博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批,莫泰山以“掌门人”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据了解,目前公司员工大约40人,一半以上拥有公募背景。与此同时,陈继武麾下的凯石基金也在今年成功拿到了公募基金的牌照。

优秀高管成争夺筹码

一名南方系的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在监管更趋严格以及平淡的市场环境下,公募平台的吸引力更大。以行业大佬为代表的职业切换路径,正在影响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人才分布格局。”

除了基金经理变动,深层次反映一家公司实力的总经理变更情况更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总经理变更的基金公司达到了12家之多,这一轮的公募高管变动也大多遵循公募内“转会”的规律。由于种种原因,在采访中,无论公司还是个人对高管变动的消息都讳莫如深,因为高管变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家公司的未来走向。

从最新公布的半年业绩可以看出,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公募市场基金份额占比呈现二八分化,市场份额向大公司集中,缺乏特色产品的公司越发边缘化。在此背景下,主动管理能力突出或者有着高水准管理能力的高层,势必成为新一轮公司竞争中争取的筹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