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中邮基金业绩暴跌内幕:被独门重仓股所伤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05 09:0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是一个基金经理们爱“豪赌”的时代。

在“成长股”旗帜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喜欢将资金配置在少数个股上。根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统计,基金一季报里,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总配置比超过50%的基金,就多达87只。

但这似乎还不够过瘾。

一些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就联手起来,令执掌的不同基金同时出手,共同扎堆某些个股。这样的个股,占其流通股比例之高,甚至可以左右二级市场价格。对于这种行为,业内发明了一个词语,叫做——

独门股!

根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不同基金持有单一上市公司10%以上流通的“独门股”,多达31只。

武侠小说里,江湖厮杀中“独门武器”常能出奇制胜,基金公司的“独门股”也一度如此。但在盘点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后,基金经理们呆了——那曾经是杀敌利器的“独门股”,如今竟成了业绩自戕的“毒药”!

举几个例子:

一季度末中邮创业基金公司掌控了16.47%流通股的“独门股”盛洋科技,上半年里它的画风一度是这样的:

盛洋科技在两个月多的时间里,股价最多跌掉近6成,估计持股的基金经理们心理都在滴血:一季度末,中邮核心成长持有盛洋科技的流通股占比达11.93%,而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值亏损幅度达到13.72%!要知道,中邮核心优势的资产管理规模约在60亿元以上,实打实的大盘基金。

中邮创业基金公司掌控了17.16%流通股的“独门股”东方网力,苦苦横盘后却在半年度结束时悲剧了一把:

交银施罗德掌控了13.32%流通股的泰胜风能,在上半年,它上演了一次漂亮的“高台跳水”:

无独有偶,交银施罗德掌控了12.26%流通股的联明股份,在走了近一年的“慢牛”后,竟然突然来了个“熊抱”:

根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统计,截至6月30日,交银施罗德旗下有5只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亏损幅度超过10%。如重仓了联明股份的交银先锋,上半年的净值亏损幅度就达到了13.73%。

在这里,还不得不提到今年上半年净值亏损严重的金鹰核心资源。根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统计,该基金上半年净值缩水了25.89%。而亏损严重的原因,则在于其豪赌次新股的策略,持股占部分次新股流通股比例相当高,而次新股二季度以来的跌幅惊人,如——

占金鹰核心资源净值比达5.6%的中潜股份,自5月25日复牌后曾出现连续五个跌停的状况;

占金鹰核心资源净值比达4.44%的昊志机电,也留下了近10个交易日的跌幅高达27.9%的壮举。

正是这种过度集中持股的策略,导致金鹰核心资源上半年的净值缩水严重。

遭遇了“独门股”拖累业绩情况的,远非上述举例的基金公司。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统计的结果发现,股票集中度过高已经成为不少基金公司和基金的惯例。而正是这种热衷于过度集中持股,大面积制造“独门股”的策略,导致市场跌宕起伏时,基金的业绩波动也非常剧烈,让很多基金持有人很受伤!

事实上,对于众多基金公司热衷于制造“独门股”、部分基金经理偏爱扎堆重仓个股的现象,业内人士诟病甚多。

某基金分析师就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强调,在普通持有人的眼里,基金经理是作为“专业投资者”形象存在的,而“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专业投资的常识。但纵观近年来基金的操作,激进的风格正在蔓延,豪赌的个性日渐突出,这导致不少基金经理被市场笑称“机构散户”,让基金行业的市场形象受损。

“这次半年度的业绩盘点,想必会让那些特别爱制造‘独门股’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们深度反省一次。毕竟,业绩是衡量基金经理能力最关键的指标,业绩动辄来一次过山车式的下跌,对于持有人的信心损害是难以恢复的。”该基金分析师说,“就算是心理素质较好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基金业绩过高的波动率也是难以接受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