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私募管理人总数再逼近2万家 股权私募成上半年增长主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君 2017-07-06 09:0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的私募基金备案登记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私募管理人总数再度逼近两万家;私募产品数量达到6.7万只。今年前6个月新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814家,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其中股权及创投私募成为增长主力;同时,证券私募管理人规模遭遇大幅缩水。

私募管理人逼近2万家

产品数量达到6.7万只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已备案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总数达到19708家,其中,证券投资基金7317家,股权、创业投资基金10759家,其他投资基金694家。上半年,新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814家,比去年同期(新登记954家)增长了近2倍。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私募的新增登记之所以相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主要是因为去年初提高了私募基金备案登记的要求。“为了净化行业环境,私募备案登记审核更加严格,要求提交法律意见书等,并要求新登记的私募在6个月内完成首只产品的备案。”上述人士说。

同时,协会官网数据还显示,截至7月4日,私募基金产品的总数量达到66818只,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私募汇对今年1~6月的具体备案情况所做的统计显示,上半年新增备案私募基金产品12614只,比去年同期的10998只增长15%;平均每月增长2102只,最多的月份增加了2830只。

股权私募增长是证券3倍

上半年呈现冰火两重天

今年上半年,股权及创投私募与证券私募在增长方面,呈现冰火两重天之势。从私募管理人的数量上来看,前6个月,私募管理人备案登记总数增长了2814家,其中大部分新增机构都是股权及创投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增加了2068家,而证券投资基金仅增加了695家,前者的增长量是后者的近3倍。至此,股权及创投类私募的总数已经突破1万家,达到10759家,而证券类私募的总数仅为7317家。

这种差别同时反映在私募基金的管理规模上。协会月报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私募股权、创业管理人的规模为5.65万亿元,比去年增长9563亿元;私募证券管理人的规模仅为2.35万亿元,相比去年底大幅缩水4202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背后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是近年来证券市场经历牛熊转换,股市投资机会匮乏,一些高净值客户纷纷涌入股权市场;二是IPO常态化,企业上市渠道畅通,监管层支持创业投资,股权创投私募受益于此,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三是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期,国家倡导“双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并购重组,加大基建等方面的投入,推动了相关领域股权、创业投资的热潮。

国内某大型股权私募基金合伙人表示,经过“资本寒冬”,上半年私募股权市场逐步回暖,以共享单车崛起为代表,各种创业项目不断涌现,热点不断,融资活跃。“投资人去年比较谨慎,很多钱都没有投出去,但现在A股IPO开始加速,大家也开始变得更加积极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