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货基半年增7832亿元冲击银行为时尚早

来源:中证网 2017-07-06 16:4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公募基金规模成功站上10万亿元关口,货币基金成为最大功臣。根据济安金信统计,基金公司新增公募规模9149亿元,其中7832亿元为货币基金,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如天弘基金、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货币基金规模较大。另据《中国基金报》报道,截至6月底,2月份以来货币基金增量规模已超过华夏银行一季度末全部客户存款规模。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基金暂时对定期存款的冲击不大,银行的核心资产依然是企业客户,只有货币基金发展到足够强大,可以撬动企业客户时,银行才会真的担心。

三方共振促货基崛起

根据Wi nd数据,与去年底相比,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规模净增7832亿元,增幅高达18.09%。在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看来,货币基金已经成为了广大投资者良好的流动性储备工具,基金投资的首选。从货币基金自占比达到50%之后的波动情况来看,其波动特征与股票市场行情的涨跌有着一定的反向联系,这也表明,投资者整体上具有较好的择时和配置能力。

王群航分析指出,货币基金规模大跃进的背后,主要得益于三方面:第一,基于较低风险基础之上的较好收益;第二,基于相近于活期存款流动性基础之上的、高于定期一年存款收益的行业平均收益率;第三,基于当代高科技基础之上的、日益便利的交易流程,其中最重要的地方就在于手机移动端的业务处理。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货币市场基金核心份额的平均收益率为1.73%,半年收益就超越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利率。据了解,目前大部分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在0.35%左右,最高也只有0.42%;目前央行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仅为1.5%。

由于货币基金流动性和收益较好,很多投资者将其等同于银行活期存款,其实二者有本质的差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行存款与货币基金至少有两方面的不同:一是法律关系不同。银行与储户之间是借贷关系,银行有强制归还储户存款的义务;货币基金持有人与管理者之间是信托关系,受托人难以向委托人承诺本金和收益;二是投资方向不同,活期存款通常会被银行转化为中长期贷款,投资周期较长,流动性较差;货币基金投资于短期货币市场工具,久期一般在一年以内,流动性更好。

货币基金规模的壮大让银行日益感受到威胁,但有专家认为银行担心为时尚早。民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认为,现阶段货币基金暂时对定期存款的冲击不大,银行的核心资产依然是企业客户,只有货币基金发展到足够强大,可以撬动企业客户时,银行才会真的担心。

风控要求凸显

货币市场基金良好的收益表现,加上不错的流动性,许多机构投资者纷纷加大了该品种的配置力度。据天相投 顾统计,2016年底,货币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已达60.12%。

机构资金蜂拥而至,使得货基流动性管理压力骤增。究其原因,机构资金对市场利率变动较散户敏感,一致行动概率更高。对基金规模小、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高的货币基金而言,其面临的流动性风险更大。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当市场资金面趋于紧张时,也是考验货币基金流动性的时候。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机构持有人往往在季度初申购货基份额,在季度末赎回,一旦资金面紧张,机构在应对考核压力时资金有限,首先会想到赎回货币基金应急,此时若货币基金管理人应对不当,货币基金有可能出现负收益,进一步引发流动性压力。

去年四季末因债市大跌引发的货币基金巨额赎回和流动性危机,便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对此,王群航表示:“风险控制是长期的、永远的,即便是在货币市场基金这个过往风险较低的品种上。”

相比之下,“零售型”货币基金面临的流动性压力比“机构型”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压力少得多。以天弘余额宝基金为例,余额宝的定位是闲散资金的现金管理工具,满足的是用户现金管理的需求,资金的支付、消费属性较强,理财属性较弱。据余额宝2016年报显示,其持有人超过3.2亿,超99%以上的份额由个人投资者持有,人均持有金额低于2500元。

王群航认为,大多数余额宝用户不会因为利率高低或金融市场波动,而大规模同向进行资金申赎,因而该基金天然具有更强的稳定性,抗风险能力较强。从过往历史数据来看,即便在“双十一”、“春节”等资金需求旺盛的时间节点上,余额宝的净赎回最大值也不超过当时规模的1%。流动性是货币基金的“生命”,尤其是随着资金面紧张,货币基金可能面临大额赎回。如何处理好风险、收益和流动性三者之间的关系,仍然是当前最大的考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