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量化基金雄风不再 因何而亏颓势怎转?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7-24 08:1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表现可谓波澜不惊,截至7月20日,上证综合指数年内上涨3.5%,与2016年动辄千股跌停的行情相比并不算差,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原本在牛市中大放异彩,在去年也能保持正收益的量化基金却在今年走入一个低谷。

量化基金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尤其是美国已有了长足的发展并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在2015和2016年,量化基金几乎全线飘红,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近半数基金获得正收益。但是今年以来,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市场中85只量化基金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仅为1%,在跑输大盘指数的同时,也跑输偏股基金。

据悉,当前公募基金多为配置多因子模型,多因子的主要特点是模型简单,线性关系容易结合,比如行业、市值、波动率、成长性等。多因子模型建立根据的是以往业绩,而此前中小创股票表现较好,也成为很多基金的标配。

对此,景顺长城方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小盘因子权重高的模型遇到大小盘风格发生变化时业绩容易被拖累,风险控制的运用也非常重要,量化基金应讲究单位风险后收益最大化,力求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

其实,量化基金之所以风行还因为其模型设置有利于克服人性的弱点,避免追高杀跌。不过,今年上半年,较差表现还是让一些基金经理坐不住了,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当前很多公司也做了调整,“现在亏损最多的是创业板指数,有些基金加了大盘的因子进去。”

上半年超四成亏损

据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全市场名称中含有“量化”字样的基金,目前在存续期可统计的有85只(AC份额分开统计),不过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约为1.28%,同期上证综指涨幅约3%。其中,有37只基金今年来的收益为负,超过43%的基金今年以来为亏损状态。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市场中共有8只量化基金亏损超过10%,22只基金亏损超过5%,其中长信量化先锋C、A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6%、-14%,排名垫底。此外,还有南非量化成长、长信量化中小盘、中融量化多因子A、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C、金鹰量化精选、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A和长信电子信息行业量化等基金今年以来亏损超10%。

对于曾在中小创牛市持续领涨的量化基金,为何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风格中表现不佳,业内人士透露,首先与普通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相比,量化基金通常不做择时,这就意味着量化基金很难回避市场的波动;其次,量化基金是根据历史数据寻找市场规律去获取超额收益,而A股股灾过往几年中,小市值、反转等因子表现较为突出,激进型量化基金模型普遍对小市值因子暴露过高,在大盘蓝筹占据上风的市场环境中,绝大多数量化模型仍然以持有中小市值股票为主,存在滞后性,在市场风格转换时比较容易吃亏。

当然,也有量化基金抵御住市场的风格变化,今年以来共有11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25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具体产品上看,主动型量化收益率排名第一的是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截至7月2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22%。

据了解,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是景顺长城基金量化投资总监黎海威管理的,他的投资理念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量化基本面选股为主来产生超额收益,并在各类因子之间进行平衡的配置。其讲究单位风险后收益最大化,力求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

对于能够取得超额收益的原因,景顺长城方面表示,任何一个风格都不可能持续跑赢市场,因此尽量做得因子分散一些,让它的收益来源更多样化。这样在绝大部分时间里,模型长期能有几类因子表现得比较好。

“该基金以超额收益模型、风险模型、交易成本模型三大类量化模型为依托,强调纪律性的同时,又不断将新出现的现象和发现的规律抽象出来添加到模型中,因子的研究和权重的调整具有前瞻性。”黎海威介绍道。

近期有回暖趋势

进入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风格摇摆、热度扩散、白马股滞涨回调的现象,中小创开始频频有增量资金介入,而今年上半年持续被市场风格压制的量化基金则于近期开启反弹态势,净值快速增长。

《投资者报》记者分析近一个月以来的量化基金表现发现,同样以7月20日为时间节点,上述85只基金近一个月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已经提高至2%,亏损基金仅为21只,占比仅为25%。以招商量化精选为例,今年以来回报率为-9.5%,但今年近一个月以来回报率则翻正,为1.3%。从数据上看,量化基金似乎找回了熟悉的风格,优势开始展露。

对此,招商基金全球量化投资部副总监王平表示,量化投资获取好的收益既需要找到长期有效的策略,又需要时间去实践和持续优化,今年以来,在市场“漂亮50与要命3000”的极端分化下,对于分散化投资且前期较为依赖的市值类因子失效的情况下,不少量化策略基金业绩相对落后,但在最近一个月市场风格扩散及策略优化下,量化产品业绩普遍出现反弹,从长期来看量化产品仍有望在长期获取不错的超额收益。

至于对于量化基金近期的前景,很多基金经理认同“时间上量化的朋友”。景顺长城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A股目前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对于传统的投研团队来说,很难实现充分、细致调研;量化基金的优势将逐渐体现,它可以通过量化模型和大数据处理能力将海量的公开信息进行有效梳理、筛选和甄别,业绩稳健的量化基金还是会受到投资者认可的。

“好的量化基金首先应该是稳定的,波动率较小的。”对于投资者如何选择量化基金,上述人士表示,“其次是超额收益出众的,可以从战胜基准的月胜率等指标来判断其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