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建信基金:FOF投资大类资产 投资A股的相对安全方式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7-28 09:0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信基金对FOF产品的推出非常重视,早在2015年,建信基金便已组建FOF投资团队,成立后,团队定期会对核心池基金信息跟踪,包括基金规模、基金经理变更、基金经理及基金公司风险事件等,对核心池基金超额收益情况跟踪,每季度进行重新评判

截止目前,建信基金的FOF投资团队以量化投资管理团队为核心班底,覆盖量化对冲团队、商品期货团队、期权团队、基金研究团队,同时吸纳具备海外FOF投资管理经验的投资经理,实现“强强联手”。

内部FOF形式or外部FOF形式?重要思路:基金优选 择优录用

建信基金的策略是根据FOF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及资产配置目标,来决定内部基金与外部基金的投资比例。根据现行的公募FOF政策,经测算投资内部基金可以减少接近1%的费用成本,对中低风险FOF产品而言,节省这一成本会对产品的收益有明显提升。同时,建信基金作为国内大型基金公司已经拥有了较为全面的产品线和出众的投研实力,特别是固定收益类基金的管理实力更是业界翘楚,这些都已基本能够满足FOF产品的配置需求。尽管如此,“基金优选,择优录用”还是我们FOF投资的重要思路。一旦发现有业绩表现突出的外部基金,建信基金也会积极配置。

根据投资者风险收益特征目标的不同,目前市场上的FOF投资策略主要分为目标日期、目标风险,以及风险平价策略。其中目标日期策略中风险随时间逐步降低,目标风险策略控制了资产风险的稳定,风险平价策略中各类资产的风险贡献相同。

FOF储备:团队构建+核心策略+产品线设计

首先是团队构建,建信基金FOF投资团队在2015年构建,成立后,团队定期会对核心池基金信息跟踪,包括基金规模、基金经理变更、基金经理及基金公司风险事件等,对核心池基金超额收益情况跟踪,每季度进行重新评判。

其次是核心策略,力求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实现多元资产配置下的最优收益。建信基金将利用自主研发的优化配置模型,对10类不同风险类别的资产进行战略性配置,决定产品的基本风险收益属性。同时,完成基金经理数据库的建立,通过量化、客观的筛选体系,寻找具备长期稳定超额收益能力的基金经理。并通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量模型和风格轮动模型,判断组合中各类资产的强弱关系,定期对配置比例进行适度调整与再平衡。

最后是产品线的设计。建信基金首先布局以目标风险控制为基础的系列FOF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该系列产品的一大特色在于,将根据风险的高中低,明确产品的波动率与最大回撤控制目标。并在此基础上根据量化模型进行资产配置,构建组合。

量化模型等多种研发配置模型 引用到FOF产品中

建信基金将量化投资定位为公司FOF业务发展的基石,利用量化模型进行资产配置优化、组合动态调整和基金精选,通过纪律化和分散化投资避免情绪波动对组合运作的负面影响,力争获取长期稳健收益。FOF投资管理团队将利用量化工具通过多层次的量化模型、多角度的观察及海量数据的观察等,捕捉更多的投资机会;同时,及时快速地跟踪市场变化,不断发现能够提供超额收益的新的统计模型。

建信基金FOF团队将通过自主研发的优化配置模型,对各类资产进行战略性配置,并在基金筛选的基础上,进行持续优化和定期的战术调整。定期对核心池基金信息进行跟踪,依据宏观经济环境、大类资产市场表现等多重因素,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对投资组合进行动态调整以实现预期收益与投资风险的平衡。

根据投资者风险收益特征目标的不同,目前市场上的FOF投资策略主要分为目标日期、目标风险,以及风险平价策略。其中目标日期策略中风险随时间逐步降低,目标风险策略控制了资产风险的稳定,风险平价策略中各类资产的风险贡献相同。

FOF投资大类资产 投资A股的相对安全方式

FOF坚持资产配置是长期稳定收益的来源,通过分散投资于各类基金平滑组合波动率, 从而为客户获取长期稳健收益。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类资产市场表现轮动太快,很难抓住投资机遇。FOF的好处就是帮普通投资者做好投资组合管理同时解决择时难题;FOF的投资对象是大类资产,也不用太过于担心经济大势。FOF以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是一种结合了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新品种,可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优化资产配置,降低多样化基金投资门槛。FOF资产池里既包括股票(海内外)基金,也包括债券基金,还包括黄金基金以及另类资产投资基金,可有效对冲市场风险。

对国内投资者来说,FOF其实是一种投资A股的相对安全的方式。一方面,FOF主要投资于基金产品,可间接布局全球全市场各类资产,起到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的效果;另一方面,FOF通过精选基金追求稳定收益,面对全市场数千只基金产品,个人投资者选择难度不言而喻,而FOF拥有专业的挑选标准和实战方法,同时基于量化投资的海量财经数据,更容易及时、精准地选到优质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