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煤”飞“色”舞暂歇 基金抱团资源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7-08-02 08:2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A股市场“煤”飞“色”舞。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7月31日,煤炭、有色等板块持续走强,宝泰隆、山西焦化、西山煤电、兖州煤业等都有不小幅度的上涨。但8月1日,采掘、有色金属、钢铁等板块则跌幅靠前。

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机构在资源股上同样防御和搏击两手抓。机构认为,当前受供给侧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回暖、环境保护趋严等因素影响,资源股正在享受多重因素支撑下的业绩红利,包括产品价格上涨、市场竞争格局的改变等等。但是,从短期来看,前期获利回吐压力也很明显。

“煤”飞“色”舞

“煤”飞“色”舞已经成为近期市场独特的风景线。7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煤炭、有色等板块带领下,市场呈现向好走势,宝泰隆、山西焦化、西山煤电、昊华能源、潞安环能、兖州煤业、恒源煤电、阳泉煤业等都有不小幅度的上涨。但8月的第一个交易日,采掘、有色金属、钢铁等板块跌幅靠前。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韩振国认为,可以从价格、预期以及市场风格三个方面分析近期的“煤”飞“色”舞行情。价格方面,动力煤和焦煤都维持高位震荡态势。其中动力煤方面,价格支撑较强,但能否向上突破仍有待观察。焦煤方面,港口库存低位震荡,7月中上旬钢材产量维持历史高位,焦煤价格的下行空间不大,而且目前下游钢厂盈利较为丰厚,因此焦煤价格向上突破的阻力较小,未来可能会产生结构性行情;预期方面,二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之后,暂时进入了一个利好空窗期,后续的信号仍需等待;同样,目前市场尚未出现明确的风格切换趋势,估值中枢大幅下移概率较低。

在有色金属方面,中信证券此前表示,有色金属价格整体上行,支撑企业上半年盈利增加,半年报业绩表现超市场预期。流动性改善和下游数据企稳,推动有色金属价格持续反弹,进一步催化企业的盈利弹性。同时,供应持续收紧、需求保持稳定、库存维持下行,从整体看,有色金属行业基本面改善好于市场预期。

事实上,近期煤炭、有色等资源股频频曝出中期业绩的利好消息。例如,兖州煤业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440%左右;陕西黑猫公告称,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6.39%,报告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8.60%。

灵活应对

今年以来,煤炭、有色在供给侧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回暖、环境保护趋严等背景下,价格上涨支撑起相关个股的业绩表现。基金等机构自然不会放弃这样的市场机会。

以易方达资源行业为例,在二季度末,其前十大持股中就有江西铜业、厦门钨业、中国神华、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天齐锂业、阳泉煤业、云南铜业等。同样,在华宝兴业资源优选混合的前十大持股中,中国神华、中国铝业、西山煤电、紫金矿业、铜陵有色、云铝股份等亦在列。

观察部分资源股主题基金发现,这部分基金在二季度一般业绩较为平淡,而进入三季度以来,基金净值出现大幅上涨情况。对于这部分基金而言,已经等得“风”来,但是具体如何操作,特别是像8月1日这样的市场调整,仍考验着基金的投研能力。

“整体策略仍是中期看好加上短期交易套利。进入三季度,特别是中报季,资源股同样是绩优股。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下,资金抱团绩优股,资源股同样是重要的抱团对象。基本可以预判,三季度资源股仍将有持续的行情。但是短期来看,部分资源股至二季度以来,已经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尤其是7月份以来,资源股的行情犹如烈火烹油,特别是部分行业龙头上涨迅猛,对这部分个股在操作上可以考虑灵活交易进行套利。”有资源主题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