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私募的镀金时代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8-04 09:1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年走来,风雨兼程。

从硕士毕业就在基金业打拼,与志趣相投的人一起成立了星石投资,一干就是十几年,从朝气蓬勃、怀揣理想抱负的年轻人变成了成熟、稳重的职业投资人,她就是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私募圈儿为数不多的资深女投资人。炎热的盛夏,在北京国贸的写字楼里,杨玲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私募发展的十年,也是星石投资不断发展壮大的十年,杨玲颇为感慨。星石十年的发展,有幸见证行业从不足1万亿走向13万亿的壮大过程,也是从草莽走向规范的过程。在十年发展中,她见过了太多的沉浮:有些和星石同时“奔私”,甚至当时比星石更出名,初始规模更大的私募已经不见踪影。

杨玲坦言:只有始终保持勤奋进取、稳健创新,才能在业绩和投资者服务上有竞争力,也才能让基业长青。随着私募行业“人才大战”中竞争力不断提升,私募行业的吸金效应会大大增强,预计千亿级别的公司会在下一个十年出现。私募行业的“二八分化”将会越来越明显,可能会诞生私募界的“漂亮50”。

行业十年缩影

十年不长,却见证了私募的发展与变化;十年也不短,用最美的青春年华打拼梦想的事业。

70后的杨玲,有着标准投资人的利落与干练。她最喜欢看书,近期一直忙于在校园内扩充团队,招兵买马。最近刚修剪的短发,看起来越发年轻活泼,用她同事的话讲,根本不像那么大的。

提起星石投资,杨玲像提起自己打造的获奖作品一样,熟悉并带着些许骄傲。

星石投资一直以二级市场投资为主,成立十年来,星石的规模由最初的1.5亿到如今过百亿,是中国首批百亿私募。规模是投资者对业绩的认可,十年来星石通过对产品不断地调整,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可以经受市场考验的产品,业绩超越同期市场指数。

在杨玲看来,星石的十年,是行业发展的十年缩影,她用“业绩是王道,市场有公道”来概括。

早年间,私募一直处于灰色地带,很容易被扣上“非法集资”的帽子,直到2013年才获得正式的法律身份。然而,在法律认可之前,国内外投资人、评价机构、同业已经陆续认可私募,正是因为私募先驱们靠业绩提前经受了检验。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中,A股暴跌逾70%,公募冠军产品的收益也只有-3.7%,但星石、金中和等私募却实现正收益,帮助行业首次获得资本市场的瞩目。

2009年,星石与招商银行合作发型产品,首创私人银行代销证券私募基金模式,同年,星石产品率先全部入选MSCI全球对冲基金指数,随后重阳、武当也先后入选。中国大陆本土对冲基金首次走向世界,获得了这些大型国际机构的认可,意味着私募的投资能力是达标的,甚至能与国际同行一争高下。

做投资风险无处不在,合规就成为私募生存、企业做大做强的必要前提。在杨玲看来,早在2007年,正是因为首批奔私派带来的来自公募、券商等成熟金融行业规范经营的理念,才给当年备受诟病的私募行业带来了一线生机。星石等“公募派”私募在创立之初,借鉴了公募的优秀制度,把投研和其他部门物理隔离,断绝利益输送,让投资人安心。目前的百亿私募,无一不注重合规,几乎都设立独立的合规风控相关部门。

不仅如此,在合规的基础上,勤奋进取、稳健创新无疑成为私募长青的最终法宝。据介绍,星石十年来,只有一个产品(复制投资),坚持一个策略。目前超百亿规模、50人的大型研究团队,都投入在一个策略上,这在公募是几乎不可能的。但只有这样破釜沉舟的投入,才能够做到细分策略的顶尖,才能在同质化的时代“脱颖而出”。

未来分化成必然

目前,来自公募和券商等各类金融机构的人士纷纷进入私募领域,对此,杨玲却见怪不怪,反而认为这是私募行业从始至终没有改变的浪潮。行业地位的认可减少了“奔私”的后顾之忧,奔私潮明显在加速。

2007年,当星石投资发起设立时,也是第一批“公奔私”之时,和星石一起来自公募和券商的“勇敢者”投身当时还处在灰色地带的私募行业,给行业带去了专业的投资能力、合规经营的理念和一定的人气。2013年,私募获得正式的法律身份,成为与公募、券商、期货公司平起平坐的金融机构。

杨玲直言:和公募、券商基金相比,私募行业对于怀揣投资才华和梦想的人来说,似乎是更好的“舞台”。它最大的特点是股东、管理层和基金经理角色“三合一”。基金经理的投资意志能自由体现在产品布局和投资策略上。

十年来,私募行业逐渐壮大,竞争也愈发激烈。截至2017年5月底,私募近2万家,已备案产品5.45万只。然而,同质化愈发严重,而资金募集渠道十年来始终有限。

随着私募行业在“人才大战”中竞争力不断提升,杨玲认为未来行业会出现以下两个趋势:首先,行业的吸金效应会大大增强,预计千亿级别的公司会在下一个十年出现。私募基金的投资能力已经得到了资金的认可,正在超越其他类金融机构。一些在客户端有优势的机构逐渐认识到——术业有专攻,合作共赢而非相互碾压才是财富管理未来的方向。业绩长青、风格鲜明的私募,成为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合作的不二选择。

其次,私募行业的“二八分化”会越来越明显,可能会诞生私募界的“漂亮50”。这既有资金的马太效应(好私募越来越受资金认可),也有政策的影响。随着行业自律工作的加强,在“扶优限劣”的政策下,私募行业的“优胜劣汰”也在加剧。

对于星石的未来,杨玲表示,星石仍旧想做一个专注投资的公司,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投资体验。

首先,继续打磨当前唯一的一个策略。从2013年到2017年6月份,在使用了新方法之后,星石的复合回报率较之前大幅提升,夏普比率几乎没变。

“虽然这个阶段还算成功,但是要检验一个产品的好坏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期待更长的时间来检验我们的产品,向投资者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杨玲如是说。

其次,继续打磨投研体系。星石目前员工总人数百余人,投研人数近五十人,占据员工总人数近一半,算是业内庞大的投研队伍。虽然星石有庞大的外部研究平台的支持,但是自己的团队必须有能力对市场进行地毯式轰炸,才有能力甄别外部研究成果并为我所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