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农银汇理史向明:现在是债券市场的“播种时间”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应尤佳 2017-08-08 08:4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史向明认为,年内债券市场最差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虽然债券快速走向大牛市的条件还不具备,但现在却不失为债券投资布局的好时机。

农银汇理基金的投资副总监史向明已不是第一次获得“英华奖”。她投资风格稳健,长期业绩良好,在债券市场的大波动中,有种从容不迫的女将风范。相较于债券市场的一时得失,她更关注长期稳定的绝对回报。她认为,债券基金本来是低风险产品,债券投资就是要做到低回撤,尽量减少波动,让投资者像把钱存在银行一样放心,却又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

记者此次采访史向明的时候发现,相较上半年,她对债券市场的观点发生了一些变化。她认为年内债券市场最差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虽然现在债券快速走向大牛市的条件还不具备,但却不失为债券投资布局的好时机。

年内债券市场最差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调整趋势,央行先后两次上调公开市场利率,货币市场流动性中性偏紧,利率中枢抬升,各类债券收益率全线大幅上行,直到6月中下旬出现了一定回落。史向明认为,年内来看,债券市场最差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她之所以如此判断,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她表示,2015年年底至2016年年初,国内对房地产政策的放松和基建投资的继续发力,已带动经济进入2016年强劲的主动补库存周期,但由于经济终端需求受制于各部门偏高的杠杆率和过剩的产能,难有显著改善。若没有终端需求的配合,主动补库存在未来可能会逐步向被动补库存及主动去库存演绎,从而带动经济增速再度下行。

她补充表示,从当前的数据看,货币条件收紧带来实体经济的需求回落,PPI和企业盈利高点隐现,主动补库存正步入尾声。虽然还在观察更多的数据去印证判断,但现在,时间应该是债券市场的朋友。

从金融去杠杆的情况来看,史向明认为监管层去杠杆的初衷是“稳步去杠杆”。5月底,无论是货币政策方面还是监管喊话,都向市场传达“稳”的信号。史向明预计,年内斜率最大的去杠杆大概率就出现在今年的4、5月份,而这个时期也确实出现了很多债券的年内收益率高点。虽然未来去杠杆会一直进行,但经过监管对新增杠杆的有效抑制,随着时间的推移,资产的到期,去杠杆压力应当会减轻。从这个角度看,时间也是债券市场的朋友。

债券快速进入牛市的条件尚不具备

史向明认为,虽然今年债券市场最差的时间可能已经过去,但并不意味着将很快出现债券大牛市。这主要是因为,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基调目前不会发生大的转变。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国内经济目前的整体表现仍然非常强,从二季度GDP数据、6月PMI数据、6月工业企业效益数据均反映了这一点。

因此,史向明表示,宏观经济主动补库存周期是否结束,经济何时出现下行,下行的幅度怎样,目前仍有待确认。如果经济不会出现快速下降,那么货币政策也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宽松。

同时,她分析道,从经济去杠杆的角度来看,去杠杆并没有结束,后续一些监管方面的文件仍将陆续出台。稳步去杠杆的主基调决定了快速去杠杆将转变为缓速去杠杆,对于央行来说,去杠杆以及抑制杠杆新增需要将货币政策维持在中性偏紧的状态下,这对债券市场投资获取资本利得也是一种压制。

史向明进一步表示,从海外市场来看,海外经济数据比预期更强劲,这也间接对国内市场有所影响。目前来看,美国的加息政策并没有使得我们跟着在货币市场再次加息,但是短期内收益率大幅下行的条件也不具备。

因此,史向明的结论是,债券市场今年年内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是债券市场快速迎来牛市的条件还不具备。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正是投资者做长线布局的好时期。目前她的策略是以票息收益为主,适当做一些资本利得。

债市“播种期”

未来主投高等级债“现在是债券市场的播种时间,”史向明向记者表示,“从收益率角度来看,目前中短期、高评级债券仍然是相对有投资价值的。”她认为,现在的债券市场收益率有优势最适合做一些中长期的布局。

从具体投资品种而言,她表示会主要投资高等级的信用债,一般会偏好AAA到AA+品种。不过外部评级只是评级的一个方面,对她而言更看重内部评级。同时史向明还认为相较今年上半年,现在可以适度拉长久期。

针对具体投资而言,她认为投资信用债需要一个严谨的选择过程。首先选择行业,一般来说,新兴行业的债券没有过往的验证,行业的稳定性可能较差,并且大多是轻资产。

在相对稳定的行业中,史向明直言公用事业、消费类企业、医药类企业是相对比较好的选择。而对于周期性行业以及去产能的行业,抱有比较慎重的态度。她表示,不会因为近期周期品价格上涨,而降低对周期性企业的评估标准。

其次,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也是史向明重要的评判标准。“无论是周期性行业还是稳定类行业,对于传统行业,其实无论经济再好再坏,都有能够活下来的公司,这就与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息息相关了。”

同时,她还会关注企业性质,尤其是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只要是龙头公司,并且经营状况良好,即便是民企,外部评级只给到AA,我们也会适当考虑。”

事实上,除了考虑盈利能力、资产负债率、现金流状况等经营财务状况,史向明还比较在意公司的经营风格,即使是AAA债,但如果公司风格属于激进型,她也会比较谨慎。

最后史向明提到,下半年会通过做一些可转债交易来增厚收益。“今年5月,在经历了股债双杀之后,可转债到了一个相对低位,出现了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转债在6月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但她也提醒,随着转债市场的上涨,其风险正在增加,现不宜盲目追高。据她判断,随着更多企业可转债的上市,今年下半年转债市场将迎来扩容,下半年可能会出现比较好的买入可转债的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