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上投摩根:经济复苏 权益类资产配置价值提高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8-09 08:5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市场热点重点关注7月国内PMI制造业数据、“市政债”出台,以及欧元区各大经济数据的发布。

在经济复苏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价值也在提高,尤其应关注成长确定、估值进入合理区间的机会。

国内债券市场方面,鉴于市场对监管政策已有一定预期,加上收益率已位于较高的水平,中长期配置机会或已显现;重点关注短久期、高评级的信用债券。

美国陆续公布的二季度企业财报表现良好,带动美国三大指数于近期达到历史新高。从已经公布的标普500指数2/3的成分股财报来看,72%的企业每股盈利均超预期。这将有利于美国经济维持温和成长。

虽然未来美联储将维持升息步伐,欧洲央行也开始考虑缩减货币宽松措施,但全球资金对债券资产仍维持强劲需求,近一个月全球国债收益率下降。展望未来,在全球温和通胀的大环境下,有利于债券收益率维持稳定,长期看法维持中性。

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制造业PMI,数值为51.4,较上个月小幅回落0.3,但仍维持在扩张区间内,今年以来制造业PMI数值皆维持在51以上,总体来说较2014及2015年明显改善,显示经济稳健运行。财新PMI则是较上个月继续上升至51.1,同样显示经济稳健向好。就PMI细项指标来看,年初以来明显滑落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七月份明显上升,显示供给侧改革持续以及国内需求依然较好,此外产成品库存指数则是进一步下滑到年内以来最低位,同样显示了下游需求持续。尽管预期下半年基建及房地产投资都将放缓,但从PMI看来宏观经济仍将有所支撑,预期经济仍将维持稳健增长。

市场热点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的通知》。按照财政部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此举目的是指导地方在法定专项债务限额内,按照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项目分类发行专项债券,发展实现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券品种,同步研究建立专项债券与项目资产、收益相对应的制度,立足我国国情、从我国实际出发,打造中国版的地方政府市政项目收益债。

在市场资金利率温和走低、发行成本有所下降的背景下,7月各信用债品种的发行量,较6月份出现显著增长。其中,公司债合计发行1499亿元,较6月份的667亿元大幅增长124.74%;中期票据合计发行1115亿元,较6月的772亿元增长44.43%;企业债共计发行673亿元,较6月的216亿元也有逾两倍增长。

欧元区7月综合PMI终值为55.7,创下六个月新低,低于6月终值56.3。尽管欧元区综合PMI数据略逊于预期,但欧元区经济整体仍非常稳健,增速达到自五年前爆发债务危机以来最快水平。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二季度GDP季环比增速0.6%,同比增速2.1%,同比增速达到2011年一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包括周初公布的6月份失业率数据在内,多项数据显示欧元区正在加速复苏,欧元区经济的强劲势头是今年全球经济的一个亮点,并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国经济增长弱于预期的影响。

市场回顾及投资策略

国内股票市场–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价值尽显

上周A股市场走势先扬后抑,整体走势平稳。受7月PMI数据乐观影响,上半周各市场均表现较强,但下半周近期强势的周期股向上动能减弱,市场也逐步调整。自7月31日至8月4日,沪深300微跌0.4%,创业板指微跌0.84%。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在供给侧改革持续影响下,钢铁、煤炭等周期板块的去产能效果明显。在经济逐渐企稳背景下,部分大宗商品的供求关系也逐渐紧张,价格不断升高,生产企业的盈利水平也回升到较高水平,推动二级市场相关板块走强。除了受去产能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包括锂、钴等有色金属的需求不断提升,加剧了有色行业供求关系的紧张格局。展望后市,在经济复苏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价值也在提高,尤其应关注成长确定、估值进入合理区间的机会。

国内债券市场–中长期配置机会显现,重点关注短久期、高评级的信用债券

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400亿,央行重拾小额净回笼,显示月初资金供求压力减轻,是流动性恢复平稳的结果。总体来说上周国内债券市场变动不大,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上行2.3个基点至3.63%,而中债一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则是上行3.5个基点至3.71%。展望未来,鉴于市场对监管政策已有一定预期,加上收益率已位于较高的水平,中长期配置机会或已显现。当前环境对债市的影响已经和二季度完全不同,信用债尤其是短久期、高评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海外股票市场–财报数据优于预期,下半年美股或将持续温和成长

美国陆续公布的二季度企业财报表现良好,带动美国三大指数于近期达到历史新高。从已经公布的标普500指数2/3的成分股财报来看,72%的企业每股盈利均超预期。欧洲股市方面,受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不同基调的影响,欧元近两周持续升值,涨到了近两年来的新高,使欧股承受较大的下行压力。

海外债券市场–全球国债收益率下滑,近期各类信用债价格均创新高

上周欧美国债收益率明显下行,主要因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0.25%不变,降低了投资者对全球央行可能一致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同时,英国央行下调了对GDP增速预期和通胀预期,较此前鹰派言论明显温和,降低了投资者对全球利率上行的预期。展望未来,当前全球温和通胀的大环境下,有利于债券收益率维持稳定,长期看法维持中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