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定制客户不可变更 定开发起式债基迎新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李沪生 2017-08-10 08:0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备受市场关注的机构定制型基金再出新规。据证券时报记者从各大基金公司获悉,近期监管层传达对机构定制基金的一个监管通知,要求定制客户不能变更。

据悉,这一产品监管政策通知内容为,定开发起式债基的定制客户不允许变更,哪怕成立以后,第一个封闭期过后,依然不允许变更客户,必须“从一而终”。但是定制机构内的不同部门不受此限制,例如定制机构为某银行金融市场部,但在运行一段时间以后,金融市场部不想继续投资,该银行的资金中心可以接手,产品仍可视为该银行定制,不受限制。

同时消息称,定开发起式债基初始规模与上报时填写的规模可存在一定变化。例如,定制基金产品报会时预估规模是10亿,募集成立时,实际规模允许发生一定变化。

而在此前,关于定制基金规定为,单一机构定制客户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的情况,管理人需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并封闭运作或定开等模式,不得对个人发售。

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这则消息行业内已进行了很多讨论,目前来看,对整个行业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此前监管文件传达的监管层意图就是控制委外资金的大规模变动,此次是对政策的补充。“虽然未来单一机构委外产品大概率选择发起式定开模式运作,但目前真正落实的基金还比较少,短期影响可控。”

还有一位中型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表示,这则通知对此进行补充,言下之意是一个基金“壳”只能供一个机构使用,不能循环用,可能会对机构委外业务进一步约束。

“此前监管层对于超期未募集的基金进行清理,其实6月底之前已经清理很多,所以目前整个行业可用委外壳资源并不多。监管层多次强调,公募基金要去通道化,此举也是为了限制委外定制业务的发展。”上述人士表示。

从目前情况看,基金公司布局委外定制业务步伐仍在继续,一方面上报定开发起式债券基金等业务,另一方面也对原有的一些产品进行变更注册等。目前也陆续有一些符合新规要求的机构定制基金出炉。

不过,目前受到政策面影响,基金委外业务也出现大量委外产品在到期后选择清盘,或者大额赎回等,目前不少清盘基金正是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品种。业内人士表示,如按照目前新规,定制基金不能“二嫁”,那么未来定制基金到期之后,清盘案例或会增多。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