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监管动作不断 大型货币基金规模发展遇变局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芬 2017-08-21 07:4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货币基金经历过3次 规模暴增

1 2004下半年至2005年底,货币基金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重达40%。

2 2013年6月余额宝发行后,宝宝类产品跟风发行,2014年底,货币基金规模占基金市场总规模的比重达49%。

3 今年上半年截至2017年6月30日,货币基金累计资产净值为5.1万亿元,在10万亿公募资产中的占比超50%。

《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自2016年2月1日起实施,一年后,《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2017年3月31日发布;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还未出台,近期又传出针对货币基金新的监管举措。

业内人士人为,货币基金监管动作不断,体现了我国对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日益成熟,不断填补监管空白降低了大型货币基金的管理风险,长远利于货币基金的健康发展。

监管源起货币基金规模快速发展

中国货币基金的监管类似美国,都是在市场发展的进程中完善。美国货币基金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发展40多年来,经历过高速发展,也经历2008年时金融危机的重创。金融危机前夕,美国历史悠久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公司储备管理公司(Reserve Management)遭遇挤兑,到当年9月16日,旗下数只基金净值跌破1美元。事发之后,美国SEC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强对货币基金的监管。美国对货币基金最近的一次监管改革是去年10月份生效的货币基金新规。

自2003年首只产品成立以来,我国货币基金经历过三次规模暴增:第一次是2004下半年至2005年底,2005年底货币基金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重达40%;第二次是2013年6月余额宝发行后,规模快速壮大,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跟风发行,至2014年底,货币基金规模占基金市场总规模的比重达49%;第三次则是今年上半年,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325只货币基金累计资产净值为5.1万亿元,在10万亿公募资产中的占比超50%。而3月末货币基金的资产净值为4万亿元,这意味着一个季度增长逾万亿,增幅达26.6%;若与1月份3.6万亿元的低点做比较,5个月间增长了41.6%。

货币基金规模的暴涨暗藏风险,甚至可能酿成货币基金危机,风险过后则是相关的监管跟上。2005年初货币基金发生危机时,大批资金出现了亏损,而事件平息的方式是在监管部门的强制干预下,基金公司启动自有准备金以弥补市场份额的亏损。当年3月25日,监管部门同时颁布了《关于货币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和《货币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

2015年股灾后,资金从股市撤离,大举涌入货币基金。为规范货币基金的投资运作管理,监管层制定了《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于2016年2月1日起实施。2016年底,部分货币基金发生流动性危机后,监管层发布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做了特别要求。

北京一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货币市场基金实际上每天的收益不能为负,这样对投资人无风险,对管理人就是无限风险。如果在利率持续上升周期,货币基金规模却持续缩减,任何一个稍微积极一点的策略布局都可能带来流动性风险。货币基金如果出现流动性风险,将是致命的。”

近期,据媒体报道货币基金新规正在酝酿中,核心内容包括三方面:一是禁止货币基金投资主体评级低于AA+以下的商业银行发行的存单;二是AAA级以下商业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的投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10%;三是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货币基金投资同一商行银行的银行存款、同业存单与金融债券,不得超过该行净资产的10%。

大型货币基金规模将遇天花板

北京一公募基金的固收类基金经理表示,货币市场基金的容量取决于三方面:第一,市场容量的发展;第二,风险管理的手段和能力;第三,货币基金规模跟随货币政策、经济周期波动,比如资本市场如果是一个系统性的牛市,它很可能会分流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基金市场容量有限,单只货币基金的规模发展也将遇天花板。天风证券宏观分析师孙彬彬近日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全部股份制银行净资产约2.8万亿元,全部城商行、农商行的净资产规模约4.2万亿元。按照货币基金新规测算,单家基金公司只能获得股份行提供的2800亿元额度。城商行、农商行存在部分AA+评级以下的机构,真实可投资额度不到4200亿元,算上可配置的存款额度为560亿元。按照货币基金平均投资存单、存款的比例,股份行、AA+级以上的上市城商行、农商行将可以支撑4300亿元的货币基金投资。

由于净资产比例的限制,当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5000亿元时产生的配置压力会显著增加。且不说投资时具体面临的配置压力,单基金经理每天给客户做交待也不易。记者从一份业内人士分享的货币基金投资监测表发现,久期、偏离度、券种、现金类资产、银行存款等投资标的的投资比例每日均有精确统计。

新规出台后,大型货币基金规模发展受限,一方面降低了大型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对超大型货币基金产生约束后,利好小型货币基金。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近期撰文指出,新规影响大型货币基金的规模扩张,货币基金收益率面临下行压力,同时小型基金迎来提高市场份额的机会。截至2017年年中,仅有1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规模超过了4300亿元。或许随着新规出台,全市场部分货币基金的规模或将出现均衡化发展。

若货币基金新规出台,市场短期内会承压,但长期利好整个市场的参与者。北京一公募的固收团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美国货币基金发展史中曾遇到极端情况,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的基准利率降到了零,这是对货币基金最大的挑战。中国货币基金主要面临两大挑战:第一是信用风险,如果货币基金出现信用风险,基金管理人可能要承担底线责任;但监管现在对货币基金的信用底线提得很高。第二大挑战是流动性管理的问题;新的管理办法是证监会在货币基金经历的几个周期冲击后总结出来的,长远利于货币基金的发展。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