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社保基金拟投港股 基金公司赴京答辩竞标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8-23 08:2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投入运作的基本养老金账户现身两只中小创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新闻刷屏朋友圈,另一只国家队——社保基金组合则将目光投向港股市场。

近日,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社保基金日前在京进行港股投资的评定工作,此前入围的社保基金委托管理人现场答辩,最终选出港股投资管理人。

社保基金拟投港股

社保基金选秀以及相关的招标工作一直被基金公司高度重视,相关准备工作均由基金公司总经理亲自参与筹备。

本周一(8月21日),社保基金港股投资管理人答辩工作正式展开,这也意味着答辩结束和管理人确定后,社保基金将启动港股投资。

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昨日的社保基金答辩是针对港股市场。“此次社保招标是投向港股市场,资金将走沪(深)港通渠道。”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不过,此次投向港股市场的招标采取新增组合和替换原有组合,两种形式均有基金公司人士提及。

而对于参与答辩机构数和最终选择几家的问题,记者则打听到了两个版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此次投向港股市场的社保基金招标共有8家投资管理机构入围,最终将从中选出6个管理人,由它们分别管理6个投资组合。但也有其他基金公司参与此次答辩的人士表示是从10家入围的管理人中选择4家。“目前并不知道具体金额,私下打听说是每个组合4-50亿,资金分两批转入中标的委托管理人账户。”

其他基金公司人士确认了社保基金拟投向港股市场的消息。“公司高管、投研部门以及香港业务的负责人本周一均参加了社保基金招标答辩。”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据悉,有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机构都能够申请本次港股招标,社保理事会将根据管理人的历史业绩以及港股投资团队综合实力等进行入围资格筛选。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社保基金投资负责人表示,因为在港股投资方面较少涉及,此次没有参与港股投资答辩。

综合多位基金公司人士消息称,社保基金招标不会事先知道投资额度,只有等到投资管理机构中标,资金划转到账了才会知道入市金额,尽管相关答辩只会进行一次,但在答辩之前,管理社保的投资经理也需要和社保理事会进行多次沟通了解。

事实上,一个多月前,社保对基金公司进行港股投资的前期调研的消息在基金公司中不胫而走。"社保基金有意向进行港股投资,目前正在基金公司调研,当前QDII额度紧张,投资或只考虑沪(深)港通的形式。"当时,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与基本养老金投资存异

尽管同为“国家队“资金,但社保基金与基本养老金在投资运作规定上仍存在一定差异。

2015年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品种。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占比不得超过30%。

除此之外,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养老基金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

相比之下,社保基金则可以“出海“进行境外投资。2016年颁布实施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规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应当审慎、稳健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比例在境内外市场投资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2006年发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规定》同时规定,全国社保基金境外投资,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组织实施。

“港股通投资仍属于境内投资,相比基本养老金,社保基金除了可以投资港股通之外,还可以利用QDII额度出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在今年5月份社保基金理事会某个会议上,谈到今年的五大重点工作,社保基金理事长曾表示要“继续推动拓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丰富投资工具”。而此次选择港股管理人应该是拓展投资范围工作的具体操作。

公募基金管理社保基金成绩突出

今年6月12日,社保基金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2016年度报告,2016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0423.28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9393.56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45.99%;委托投资资产11029.72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54.01%;境内投资资产19062.59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93.34%;境外投资资产1360.69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6.66%。

上述报告同时披露,2016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319.40亿元,投资收益率1.73%。其中,已实现收益额916.42亿元(已实现收益率5.44%)。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37%,累计投资收益额8,227.31亿元。

基金公司作为全国社保基金最主要的委托投资资产管理人,在18家管理人中占16席,管理了超过40%的全国社保基金资产,在机构投资者中树立了良好声誉。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仍在积极备战社保及养老金市场,据《中国基金报》今年6月的报道,新一轮社保基金管理人“选秀”即将拉开帷幕,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在与全国社保理事会进行沟通。而由公募基金担任管理人的多个基本养老基金组合也在今年入市,参与打新、可转债申购、增发和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受到资本市场广泛关注。

港股再度躁动

记者注意到,本周港股在经过上周五大跌1.08%之后再度反弹,本周一即答辩当日,恒生指数上涨0.4%,今日涨幅扩大,达到0.91%。从资金面角度来说,社保基金投资港股可以为香港市场带来更多资金流入,整体提到提振作用。而具体到个股,沪港通和港股通标的中相关基金公司重仓的个股则有望获得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