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QDII基金"冰与火之歌":油气主题回撤超30% 门槛不低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焕昀 2017-08-28 08:4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亮眼收益的背后

根据数据,截至8月24日,境内全市场可统计的QDII基金共有203只(包括指数基金,不同币种份额分开统计),年初至今收益为正的一共有167只,占总数比超过八成。

在收益为正的QDII基金中,年初至今收益超过10%的基金共有92只,占总数比超过四成;年初至今收益超过20%的基金共有46只,占总数比超过两成;超过30%收益的QDII产品亦有12只,占总数比超过5%。

在QDII基金年初至今的收益榜上,前五名的基金收益均超过40%,分别为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其年初至今收益为47.10%;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其年初至今收益为46.16%;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汇与嘉实全球美元互联网现钞,其年初至今收益为45.50%;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其年初至今收益为43.75%。

在收益为负的QDII基金中,亦有11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回撤超过10%,净值回撤最大的一只QDII产品回撤幅度超过30%。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回撤较大的基金均涉及“油气”、“石油”等主题。分析人士指出,投资QDII可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进行多元配置,然而,如果投资者在今年选择了“油气”类的标的作为分散投资,可能这种选择也会成为回撤的构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更多的选择代表了更多的机遇,也代表了更多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以来的全市场基金收益排行当中,在各个区间阶段,QDII的收益基本上都处于全市场领先地位。

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几乎一路领跑市场。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该基金二季报发现,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所有股票今年以来收益全部为正,其中汽车之家、好未来、58同城这3只股票今年以来收益翻倍,分别为151.98%、140.97%、140.46%。今年以来涨幅相对最低的重仓股为金山软件,也有17.02%的涨幅。其余阿里巴巴、腾讯控股、携程网、网易等耳熟能详的企业,今年以来也都收获了20%-100%的涨幅。

规模方面,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203只QDII基金的平均规模为4.92亿元。目前亦有121只基金规模在2亿元以下,占总数比约接近六成。另有57只QDII基金当前规模低于5000万元,处在相关规定的基金“清盘线”以下。实际上,QDII基金一直被贴上“迷你化”的标签,并且今年以来有部分QDII面临或已经宣布清盘。

基金规模相对靠前的QDII产品中,规模超过20亿元的仅10只产品。规模靠前的QDII分别为易方达恒生H股ETF,规模为58.12亿元;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规模为57.82亿元;华夏全球精选,基金规模为56.22亿元;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规模为52.33%,这也是仅有的4只规模超过50亿元的QDII基金。

虽然QDII的收益引人注目,但是记者查阅今年以来QDII基金的份额变动情况发现,年初至今,只有80只QDII产品的份额呈现正增长,占总数比不足四成,这意味着超过六成的QDII基金今年以来份额出现回落,这与净值的上涨形成了一定反差。

年初至今,基金份额比例回撤榜单中,份额缩水超过30%的QDII基金共有45只,占总数比超过两成。亦有24只QDII基金份额缩水比例超过50%,份额遭到腰斩。另有7只份额缩水比例较大的QDII产品份额缩水比例超过80%。

在份额增长的QDII基金中,增长比例超过30%的有28只,份额100%翻倍增长的基金有12只。基金份额涨幅比例最大的一只QDII基金为大成纳斯达克100,今年以来份额增长比例接近400%。除此之外,今年以来份额增长超过200%的QDII基金亦有3只,分别为南方原油,份额增长264.90%;南方亚洲美元债C美元现汇与南方亚洲美元债C人民币,年初至今份额增长比例分别为240.94%和220.40%。

从绝对值来看,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美元与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年初至今均收获了21.57亿份的增量。同时,南方亚洲美元债A美元现汇亦收获17.67亿份的份额增长。

门槛不低

QDII收益的亮眼,也使得很多原本对出海投资并不了解的投资者,逐渐开始关注这一产品。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海外市场的迅猛上涨势头已经相对有所趋缓,美股与港股再在短期内上涨50%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而事实上,当投资者真正考虑选择购买QDII基金时,才发现其中有一定的门槛。

根据数据,记者发现,在可统计的203只QDII当中,除了有6只基金仍在封闭期外,暂停申购,同时暂停赎回的QDII基金共有3只;有27只QDII基金处于暂停申购但开放赎回的状态,占总量比也超过10%。此外,有78只QDII基金处于暂停大额申购但开放赎回的状态,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另外有6只QDII基金产品处于未成立状态(未纳入203只可统计范围)。除此之外,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开放申购与赎回的QDII基金有85只,占总数比不到一半。

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意味着,全市场在申购上没有设限的QDII基金,不到总数的一半。

从费率上来看,全市场QDII基金中,管理费最低的为0.5%,仅有3只,分别为南方恒生ETF、南方恒生国企精明A与南方恒生国企精明C。托管费在1%以上的有117只,超过总数一半。托管费在1.5%以上的有73只,超过总数比三分之一。另外有44只QDII产品管理费为1.8%,3只产品管理费为1.85%,其托管费亦在0.1%到0.35%之间。分析人士指出,综合来看,QDII的成本相比于全市场来看,仍处于较高位置。

从申购与赎回的确认日角度来分析,在QDII名单可统计的部分中,仅有11只QDII基金的申购确认日为T+1;151只QDII基金为T+2;有1只产品为T+3。

赎回的确认日数据与申购大致相同,仅有一只产品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的申购确认日为T+1,赎回为T+2。

从赎回划款日来统计,有199只QDII产品赎回划款日为T+10,有4只产品的赎回划款日为T+13,另有T+7与T+2各3只。从申购赎回的确认日以及赎回的划款日来看,QDII产品的“入场”与“离场”期限都相对较长。

当下,由于余额宝等嫁接互联网基金的产品给部分份额持有人造成的T+0的“习惯”,QDII产品在申购赎回以及赎回划款的时间上,确实不具有优势。

指数化配置

8月19日,华宝油气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外汇投资额度限制”,该基金人民币份额和美元份额的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上限分别由10万元人民币和2万美元,调整为1万元人民币和0.2万美元。

伴随着QDII申购的限制,QDII与普通投资者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分析人士指出,原因首先是国家对QDII额度的发放进行了限制。国家外汇局自2015年起就未再批准新的QDII投资额度,额度的紧缺成为限制QDII基金大规模发展的主要原因,也使得部分QDII基金被迫限制投资者的申购金额。其次是今年以来QDII基金的投资收益亮眼,导致国内投资者对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有所上升,使投资标的主要在国外市场的QDII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但是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今年5月以来逐渐稳固,人民币进入相对升值区间。如果在这个区间购买QDII基金,也会承受一定的损益。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QDII基金对于海外市场的投研能力虽然在逐渐提升,但基础依然相对一般,QDII购买的更多是相对熟悉的中概股。由于今年以来海外互联网中概股上涨,才使得QDII收益水涨船高。然而放眼全球市场配置,在很多新兴市场例如印度等,QDII投资的覆盖依旧单薄。而市场普遍的认识是,美股与港股市场再度大幅上行的概率在减小。

相对来说,投资港股的QDII更受益于深港通的开通。因为内地机构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市场,可以不再占用他们的QDII额度,额度紧缺的现象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内地机构可能会有更多去投资香港市场。

对于后市的QDII投资,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指数化投资。QDII基金目前在美股和港股投资中还是有相对丰富的产品选择,宽基、规模、行业指数基金都比较齐全。与此同时,费率相对主动型基金也有一定优势。

与A股市场震荡分化格局不同的是,今年以来,海外市场处于普涨格局,让境内QDII基金的投资者欣喜不已。年初至今,QDII基金的收益在各个区间的排名中都处于前列,也引起并不熟悉基金的投资者的关注。

然而在亮眼收益的光环背后,规模迷你化、收益分化明显、相对高昂的费率、额度不够导致的购买限制等,在QDII与普通投资者之间树起了一道无形的门槛。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