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苹果概念成“大众情人” 机构抱团分享红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8-28 08:4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iPhone8新机发布日期的临近,苹果产业链成为当前A股市场炙手可热的投资主题之一。数据显示,A股苹果指数今年以来上涨16.28%,江粉磁材、安洁科技、大族激光、歌尔股份等苹果概念股的年内涨幅均超过50%,而同期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分别仅为5.93%、-7.88%。二季报透露的投资路径显示,多只基金均在这一领域提前布局。而从QFII重仓股和沪港深资金流向情况来看,苹果产业链已经成为当前资金新的抱团热点。

展望后市,多家机构均表示,苹果产业链白马股依旧是当前市场上少有的高成长、低估值优质资产,未来继续看好该领域的投资机会。

苹果产业链行情被激发

有分析认为,苹果板块的崛起与苹果公司亮丽的财报及即将推出新款手机密切相关。8月2日,苹果公司发布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第三财季营收同比增长7%,净利润同比增长12%,2017财年以来已实现连续3个财季加速增长;同时公司预计,第四财季营收同比增长4.6%-11%。此外,凯基证券分析师在日前发布的研报中称,苹果公司将在9月同时宣布推出所有三款新的iPhone机型。该研报预测,iPhone 8第三季度产量仅为200万至400万部,供应极度紧张。

基金公司有关人士指出,市场对iPhone8的期望较高,年初以来苹果板块的涨幅也是受这一预期推动。在多方面因素刺激下,苹果股价一度创下历史新高,目前维持在150美元以上。

事实上,A股苹果产业链上市公司良好的中期业绩,也对其近期的股价走势提供了有力支撑。据统计,在A股上市的32家苹果概念公司中,26家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21家实现预增、略增或续盈。值得一提的是,正业科技、信维通信和大族激光等3家公司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回望近期的A股市场,受益于苹果概念股的异军突起,相关偏股基金的收益也水涨船高。记者统计发现,有43只基金被归类为苹果概念主题基金,其中半数以上基金近3月收益率超过8%。截至8月22日,上投摩根新兴动力A、上投摩根中小盘、上投摩根智慧互联近3个月涨幅排名前三位,分别为19.78%、16.4%和15.62%。查阅二季报可以发现,欧菲光、长盈精密、信维通信等苹果概念股均出现在上述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上。

除此之外,被归类为苹果概念主题基金的华宝兴业创新、兴全社会责任、申万菱信新经济、国泰成长优选等基金近3个月收益均排名同类前列。

不少年初以来表现优异的QDII基金,同样重仓了苹果概念股。其中,华夏全球股票基金持有15.89万股苹果股票,占基金净值比重为2.76%,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达到29.91%。华宝海外中国混合分别持有舜宇光学、丘钛科技16.5万股和121.6万股,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42.95%,暂列同类基金第二位。

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重仓的手机产业链股票不仅能够受益于苹果概念的崛起,还能搭上三星高速增长的列车。目前全球电子产业升级迭代加快,在这一逻辑被市场认同的前提下,相关公司将会受到资金的持续追捧。

基金加大布局力度

上证报记者此前向北上广深四地28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发放了调查问卷,在第三季度最看好的投资主题中,有16位投资总监勾选了苹果产业链,占比达到42.1%。而从二季报透露的基金操作路径来看,多只基金在这一领域均做了提早布局。

天相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大族激光、欧菲光、歌尔股份和立讯精密等苹果概念股,均出现在新增前50大重仓股名单上。其中,大族激光获得民生加银精选、博时互联网、财通可持续混合等120只基金重仓持有;欧菲光得到信达澳银中小盘、宝盈科技30、财通成长优选等169只基金重仓入驻;歌尔股份和立讯精密则分别获得120只基金和105只基金青睐。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上投摩根对苹果产业链板块布局力度最大,该公司旗下17只基金均被归类为苹果概念主题基金。国投瑞银同样看好苹果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公司旗下的国投瑞银锐意改革、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国投瑞银新兴产业和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均重仓持有苹果概念股。此外,富国、国泰旗下也有多只基金对该板块做了提早布局。

嘉实文体娱乐在季报中表示,二季度仍然继续持有苹果产业链和OLED产业链的个股,看好行业未来的发展。易方达信息产业称,基金以消费电子投资品种为核心仓位(重点配置了苹果产业链),保持对软件以及传媒等成长类股票的核心配置。民生前沿科技表示,基金报告期内的配置方向包括以苹果产业链为主的电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从QFII重仓股和沪港深资金流向情况来看,苹果产业链已经成为当前资金新的抱团热点。数据显示,近3个月,歌尔股份、大族激光、蓝思科技、信维通信和立讯精密登上深港通十大活跃成交股名单的次数分别达到17次、16次、12次、4次和3次。

而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上述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也有不少QFII的身影。歌尔股份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挪威中央银行和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位居其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列,且两家QFII对该股均进行了大手增持。大族激光获得挪威中央银行加仓250万股。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季度新进入信维通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富邦人寿保险有限股份有限公司在新进蓝思科技的同时,继续持有立讯精密。

伴随苹果新产品发布进入倒计时,机构投资者更是加快了对产业链相关个股的调研步伐。数据显示,8月以来歌尔股份共接待了34家基金公司的调研,位居全部上市公司首位。此外,蓝思科技、奋达科技、德赛电池、安洁科技等苹果产业链公司也分别迎来14家、10家、8家和6家基金公司的造访。

歌尔股份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于8月22日接待了易方达、南方、招商、嘉实、中银等多家基金公司,机构的关注点主要聚焦在公司目前声学产品在北美大客户中的份额和竞争格局、公司的资本开支,以及未来的融资计划上。

蓝思科技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手机前后盖玻璃的产能今年会达到5亿片以上,明年应该会超过6亿片。行业有很多工装夹具、机器设备由公司自行研发,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经验、诀窍、方法,这也是为什么行业一直保持两大龙头企业竞争的格局的原因。

看多后市投资机会

展望后市,多家机构均表示,苹果产业链白马股依旧是当前市场上少有的高成长、低估值优质资产,未来继续看好该领域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早在今年初就有基金经理判断,在资本追捧的科技领域,今年除了苹果新机型以外,其他黑科技看点不多,这将促使资金持续涌入苹果产业链板块。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苹果产业链上的白马企业2017年PE普遍在30倍以下,而预测苹果产业链白马企业2018年业绩仍能维持30%以上的增速,短期看该板块依旧是当前市场上少有的高成长、低估值优质资产。放眼未来,苹果产业链白马企业有望通过切入新的供应链体系、拓展新的业务品类,持续突破业绩与市值的瓶颈,行业增长逻辑依旧清晰。

2017年是iPhone面世十周年。年初以来,关于苹果大举采购OLED面板、搭载3D sensing人脸识别技术等消息,让整个市场对今年推出的苹果十周年纪念机型iPhone8的创新充满期待。

长城证券研报认为,无论是外观上还是性能上,iPhone8都有诸多看点,由此可能将迎来新一轮的换机周期。

上述研报还表示,历年来苹果概念股在苹果发布会前后均有所反应,且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还有产能不断释放带来的业绩红利。

宝盈互联网沪港深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表示,iPhone8全新的规格与功能将带来相关领域两年的成长期,主要包括:OLED带来显示行业的设备投资高峰,双镜头和3D sensing将持续带动光学行业,无线充电行业即将爆发。

对于苹果产业链,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认为,采用诸多新技术的iPhone8有望进一步提升电子产业水平,大规模的苹果手机更新需求会向苹果供应链公司传导。加上在市场连续调整之后,不少产业链龙头个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大幅下降,有较强的安全边际,行情有望被iPhone8所激活,带来相对确定的投资机会。

长盛基金权益投资部投资副总监乔林建称,业内预计iPhone8会有较大的创新,高端机的需求会被激发。市场对苹果手机今年的销量预期也比较高,如果同比有两三成涨幅的话,就会对产业链形成较明显的拉动。

融通基金的基金经理蔡志伟分析,未来值得关注的创业板机会之一就是苹果产业链领域。他说: “伴随苹果公司持续成长,进入苹果核心供应链的相关公司的长期成长性仍旧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