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沪指连创新高 基金仓位上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04 08:3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指在连创新高后市场谨慎心态开始显现,随着金融板块和强周期股的反复拉锯,市场存在高位整理的需求。近期市场周期股一直活跃,这一热点有望成为九月继续带动市场的重要发动机。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0.92%,上证指数上涨1.07%,深证成指上涨2.08%,中小板指上涨2.6%,创业板指上涨2.89%。截至上周四,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17.14倍,较前一周的16.67倍有所上行;市净率1.80倍,较前一周的1.75倍有所上行。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16%,相比前一周下降0.0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26%,上升2.6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2.04%,下降0.18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2%,相比前一周上升2.7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92.78%,上升2.3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19个百分点,至44.17%;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1.14个百分点,至61.31%;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3.12个百分点,至82.8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45个百分点,至17.95%。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9.91%,相比前一周上升1.4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19%,上升4.3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7.78%,上升1.2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有所上升,显示基金经理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8.6%,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26.8%,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2.3%,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42.3%。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41.1%,15.8%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1.2%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1.9%。

就盘面风格来看,股市震荡反弹行情在缓慢延伸中,经济基本面温和、流动性略紧、监管落实平滑、改革稳步进行,大盘在风格切换中热点轮动明显,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抬头。主板行情中,蓝筹股因前期积累较大涨幅在持续修正和拉长投资周期。随着部分大机构继续抱团蓝筹股,蓝筹股中业绩稳定、抗周期性较强的龙头公司预计再重回慢牛上涨轨迹之中。雄安概念股经历长达3个月横盘整理后,有望在9月份迎来资金青睐,重点可关注雄安科创、雄安基建、智慧城市等。创业板短期内有所调整,中长期来看,仍有反弹空间。近期机构增持资金流入,次新开板个股连涨,盈利稳定的优质成长股可作为优选标的,建议重点关注人工智能、苹果链、OLED板块。

目前一些微观证据已经开始表明股票市场逐步形成的赚钱效应正在吸引更多的银行资金、信托资金、企业资金进入市场。存量博弈的市场能否向增量资金市场转变,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行业轮动、主题轮换基金,把握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结构性机会。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仍建议做好大类资产配置,适当关注高久期策略的债券型基金、波动率较低的稳健权益类基金或打新基金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