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长盛基金:看待未来市场可积极一些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赵楠 2017-09-18 09:0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到目前为止,2017年最让投资者吃惊的事情是什么? 笔者认为人民币的汇率走势可以作为候选。

2016年底,大家对于人民币贬值的走势万分担忧,经济学家们都在努力勾画出未来几种可能性的贬值路径,同时,恐慌的还有因汇率贬值对国内经济、资产价格所带来的未知冲击。现在看来,当时的恐慌和担忧也许不过是情绪波动罢了。

类似的波动在过去比比皆是,现在也经常存在,未来也不会消亡。大家都在担心、谈论的事情,过后看很多可能都不是个事。汇率的走势都很难看得清楚,更何况复杂的经济与股票市场?现实世界总是比我们想象的复杂,人的认知存在偏见和局限性,同时人的情绪也会受到所在环境的影响,人的行为反映这种认知的偏见和局限,必定带来未来的不确定性。

面对不确定性,很多聪明的人都在自下而上从公司角度寻找相对确定性,进行长期投资,利用复利来积累财富。简单来说就是,寻找一些低波动、持续增长的公司,买入并持有,降低交易成本。周期性行业或明显周期性公司并不适合长期投资。有一点非常重要,大家容易忽略并且在国内非常有偏见的就是择时。择时是降低系统性风险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很多价值投资者在股市高歌猛进的时候,经常会握有大量现金,他们在寻找和等待。市场恐慌和金融危机是投资者最难得可贵的择时机会。

对于未来的股票市场,笔者认为,应该更加积极一些。从近10年来看,在超大经济体中,中国的经济增速是最快的。如果股票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为什么目前股票市场的指数水平仅仅是2006年、2007年牛市的中枢水平?所以说,重要的因素不是经济增速,而是盈利。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大约每年2%~3%的经济增长,而美国股票市场在不断地创历史新高的重要原因。如果把中国整体看为一个公司,过去成长性很好,增长很快,但这是依靠不断地融资和投资来拉动的。同时,还面临内部和外部激烈的市场竞争,盈利能力低且波动性强,并不能有效创造价值。当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下降时,投资意愿下降,竞争激烈程度会缓解,盈利逐步改善,长期投资的基础才能够建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