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广发基金:改革助推“周期牛”超预期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17-09-20 07:2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A股市场的“漂亮50”行情演绎到极致之后,中小盘股并没有如愿走上前台取代“漂亮50”,反而是周期股顺利接棒,带领上证指数创出熔断以来的新高。这与广发多策略基金经理林英睿在年初作出的判断颇为一致。

林英睿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的落实超出预期,周期行业中的支柱企业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改善,周期股走强的持续性也有望超出市场预期,而被错杀的部分优质中小盘个股未来3年内有望获得1倍-3倍的收益率。优选行业精选个股,左手周期右手成长,“稳定+弹性”的组合是林英睿在管理广发多策略中长期的操作思路。

改革超预期是周期的源动力

近三个月以来,钢铁、煤炭、有色、金融等行业相继起舞,成为市场资金追捧的热门品种。而早在今年年初,林英睿就判断,受供给自然出清、需求稳定或者小幅向上的影响,今年周期行业将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林英睿分析指出,随着周期品价格的提升,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大部分周期行业出现了加速上升的情况,代表性的比如化工、有色、钢铁和煤炭等行业的很多细分子领域,已经可以较好地感知和验证行业出现的变化。但经济较差的预期深入人心,因此打破这一格局需要较长的时间。事实也验证了,到了今年三季度,资金才开始发掘周期。

站在当前时点,林英睿认为周期上行的逻辑仍然成立,而由于供给侧的改革超出预期,周期股的表现有望超出市场的预期。

“目前来看供给侧改革的落实程度超出预期,这会使供给曲线快速左移,即同一价格水平上的供给量减少,同时也限制未来一段时间内供给曲线右移的可能性。但是需求并没有受到影响,甚至由于海外经济明显回暖,国内PPP给地方政府加杠杆等超预期因素,需求曲线反而右移,即需求受到一定的激发。”林英睿分析道,“这样就使产品价格上升并维持较高位,企业盈利非常好并且能够维持,如果中间出现超涨,政策往往会小幅调整,然后价格回落稳定,进而需求向好再小幅上行。”事实上,这大半年煤炭的表现就完整展现了这个过程。

对于周期走强的持续性,林英睿认为,除非看到两个信号,周期股的行情才可能会结束。“一是在解决过剩产能的过程中,价格不受控上涨,并向下传导最终导致CPI快速上行,管理层不得不采用加息等政策来应对;二是过剩产能成功解决。如何将转型升级提上日程,对上业的照顾下降。不过目前这两者都没看到,所以周期还会持续。”而对于这两类可能发生的风险,林英睿的应对策略是持仓观望。

优质成长股进入长期布局期

基于以上判断,林英睿自去年12月上任广发多策略基金经理一职之后,就开始着手配置周期股。从季报的持仓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末,他就几乎完成了投资组合的调整。林英睿还透露,目前其投资组合中,周期品种占比较高。

由于重仓周期,广发多策略近三个月以来收获也颇丰。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的过去三个月,林英睿管理的广发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取得了12.63%的收益率,在38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10。

尽管重仓周期让林英睿没能够较好地踩准“漂亮50”行情,但这也恰恰体现了林英睿的投资风格。在专业人士看来,林英睿行业研究覆盖面广,着重关注成熟行业的周期变化和边际变化,擅长优选行业、精选个股;风格上不追热点,但也不惧冷门,随市场节奏变化而灵活升降股票仓位,对于看好的板块敢于中长期重点持有。这都是建立在其扎实出色的投资研究功底之上的。

除了对周期持续保持信心以外,林英睿同时开始配置部分优质成长股。根据广发多策略混合近期公布的中报,其股票持仓中聚合了一批高成长、低估值的成长性品种,以增强基金收益的弹性。

林英睿判断,在“漂亮50”一枝独秀时,处于普跌的中小市值公司优质品种,有望在未来3年左右收获1倍-3倍的收益率,其预计未来市场上会看到一批市值从二、三十亿成长到百亿以上级别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因此,从中精选优质成长个股将是广发多策略混合基金未来获得超额收益的有效途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