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关注公司背景与策略 公募FOF或成理财 新优选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焕昀 2017-09-29 08:2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6日,我国首批6只公募FOF产品中的5只开始发行,业内对FOF的关注度达顶峰。初次试水公募FOF,实操刚刚起步,分析人士称,公司投研实力背景或成选择标准的关键。此外,“师夷长技”似乎也成为部分公募FOF的秘密武器。

分析人士认为,公募FOF的推出对行业也将产生一定影响,一些特色基金的发行将为FOF的选择配置提供多元化底层资产。对投资者而言,从长期来看,风险与收益二次平滑的特质,让FOF产品有望获得超过普通理财产品的收益,成为养老、教育资金“长期、稳健、波动率小”的理优选。

关注公司背景与策略

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负责人鱼晋华表示,FOF的灵魂在于资产配置,需要把握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各类资产的不同风险收益特征,需要有严密的宏观和大类资产的研究框架和体系,要建立各种资产配置策略模型。因此,FOF投资需要依托整个投研平台的实力,比拼的也是整个投研平台的综合实力。

在策略方面,上海证券认为,本期首发的FOF产品,其管理人均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产品资产配置、风险控制均较为明确,适合追求合理回报、注重稳控风险的投资者,作为稳健型生活方式基金进行配置。

记者发现,中国证券报主办的公募基金业金牛奖也成为此次FOF首发的一个引人注意的亮点。6家首发FOF公募基金公司均曾在金牛奖上有所斩获。在产品选择方面,海富通聚优精选FOF的特色就是“精选金牛”。资料显示,该基金的风险资产将会以股票型、混合型“金牛奖”得奖基金为基础池,遴选出合适的可投资标的。上海证券认为,根据大类资产配置的比例限制,可以初步判断海富通聚优基金适合对权益类资产偏好较高的投资者。

在所有FOF策略中,南方基金运用了引人注目的“全天候”概念。“全天候”策略提倡配置风险,而不是配置资产。传统的资产配置方法控制的是绝对风险,也就是整个投资组合的波动性。而风险平价控制的是相对风险,让各资产类别的风险处于相对平衡的水平。

借鉴外资机构经验

在以美国为首的国外市场,FOF基金的管理运作都有成熟的体系和经验,因此与外资机构深度战略合作,以及运用有外资机构工作经验的人才来执掌FOF,成为了首批FOF的另一大亮点。

晨星于1984年在美国芝加哥创立,旨在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财经资讯、基金及股票分析和评级,以及方便、实用、功能卓著的分析应用软件工具,是目前美国最主要的投资研究机构之一和国际基金评级的权威机构。去年,南方基金就与晨星中国达成深度合作。据悉,南方基金与晨星中国此次合作主要是基于基金研究层面,具体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精选基金池推荐、入选基金报告和基金调研分析报告三大块。借助晨星在基金研究、资讯服务、资产配置等方面积淀的丰富经验和优势,为南方基金FOF组合提供高效的投资管理支持。南方基金丰富的资管经验和投研优势,加上晨星中国独立客观的第三方基金研究经验,有望共同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理财体验。

去年10月,华夏基金也宣布与全球领先的FOF管理人——罗素投资开展战略合作。而建信基金的FOF产品则由基金经理梁珉与王锐共同管理,其中梁珉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金融数学专业,有着丰富的量化投资经验;海归FOF经理王锐曾在美国CLSInvestment担任了5年的高级分析师和投资经理,期间他曾管理总市值数亿美元的公募FOF并取得较为优秀的投资管理业绩。海富通基金FOF业务的主要负责人杜晓海,其履历也覆盖Man-DrapeauResearch金融工程师以及AmericanBoursesCorporation中国区总经理岗位,有着全球财富投资管理经验。

资管行业格局或受影响

市场人士称,FOF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例如近期发行了很多行业基金,和特定风格、特定主题的基金,实际上都是在为FOF投资组合提供一种底层配置资产。在固定收益市场,也开始发行特定久期、特定信用等级的产品,这类产品的推出,也为FOF的推出提供了稳健的资产配置工具。

有分析人士称,公募FOF的推出或将推动A股去散户化。因为投资渠道的增多,分散了散户直接投资股票的数量,可以避免散户投资股票的风险。

上海证券认为,FOF是对风险的再分散,FOF产品适合投资者作为资产配置的核心仓位。

“公募FOF实际上非常适合不具备专门金融知识的普通投资者来购买。”某基金行业分析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FOF并不是一个保本产品,它也有风险,但是它的波动要比普通股票型基金产品小。如果将它的年化收益率拉长来看,中低风险等级的FOF大概率可以战胜一般普通理财产品,同时会产生一定的超额收益。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