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华安基金杨明:价值投资的本质是投资“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贤佳 2017-09-29 09:0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A股市场不但指数节节攀升,而且板块频现亮点。对此,不少个人投资者既期待新一轮牛市,又惧怕陷入追涨的尴尬境地。近日,记者专访了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经理杨明。这位勇夺今年前八个月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冠军的基金经理,就下一阶段的投资攻略给大家支招——无论行情如何演绎,价值投资始终是获取收益的优选策略。

金融板块仍被低估

杨明对记者表示,获得前八个月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冠军与自己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密不可分。上半年,大量外资通过沪港通、深港通进入A股市场。受此影响,长期被低估的蓝筹股获得价值重估机会,风险偏好明显提升。杨明掌管的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踏准了大盘蓝筹上涨的风口。

翻开二季报,该基金重仓了三只金融股——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中国平安。杨明表示:“现在来看,显著被低估的是金融板块,保险股、银行股均被低估。”放到更长的周期中,杨明认为,金融板块中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龙头将明显受益于经济发展,其中规模较大的城商行以及纯粹的寿险大公司受益程度尤为明显。

对于前期火爆的周期股,杨明认为,未来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这些周期板块业绩会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有所反转。在此轮经济修复中,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利润会向大企业集中,这种情况下,龙头公司利润上涨的持续性会增强。

杨明从2013年开始管理华安策略优选,这是他在基金经理任期内的第一只产品,也是其管理时间最长的一只产品。整整四个年头,市场几经沉浮,但值得庆幸的是,在市场纷繁芜杂的主题中,杨明明白自己的定位:在价值投资的路上走好每一步。

杨明表示,投资是一个用科学方法去猜测的过程,而价值投资的本质是投资被严重低估的成长。他解释说:“先要看企业过去如何,技术和团队能否让企业在未来不确定的情况下仍然有较好的发展,然后才是看业绩和估值。”总体来看,杨明判断,在2017年余下的时间里,沪深300指数可能以横盘状态为主,且风格会较为均衡,绩优股和题材股将有持续轮动的机会。

投资基金就是投资管理基金的人

杨明坦言,从入行第一天起,他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价值投资这条路。“价值投资于我,是一种信仰。我相信有价值的好公司,无论当下股价如何偏离其价值中枢,但终有一天会回归,这不是‘会或不会’的问题,而只是‘何时’的问题。”杨明称。

和诸多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不同,杨明在进入金融行业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从事宏观分析师的工作。“事实上,我们团队所获得成绩的很大一部分得益于相对独立的宏观研究。我们对于这轮‘新周期’的认识早于市场,并且运用在投资中。”

采访中,杨明表示,从华尔街精英到国内资管专业人士,出入高档写字楼,总给人以光鲜靓丽的印象,然而专业投资付出的辛勤劳动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作为专业投资者,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无尽的数据和信息中进行删选、解读和再梳理。

“如果说价值投资是相信有价值的公司,那么持有人选择基金更应该忽略基金的仓位、看好的板块等内容,而是要相信基金经理。在某种程度上,价值投资就是投资人,即投资企业背后的人,投资基金背后的基金经理。”杨明希望以勤勉收获信任,给持有人稳稳的收益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