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国债逆回购节前连日“亢奋” 基金等机构分歧焦点为收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债逆回购节前连日“亢奋” 基金等机构分歧焦点为收益)

国庆长假之前,A股波澜不惊,国债逆回购品种却悄悄“亢奋”起来。

9月28日,延续前几日的强势,两大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全线飙涨,盘中最高利率多数超出10%。其中,上交所1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1)利率最高触及14.5%,最高涨幅达110%;深交所1天期国债逆回购(R-001)利率最高触及13.5%,最高涨幅达124%。

当日正值周四,国债逆回购成为各大券商力推的过节品种。“黄金买入时点、涨疯了的国债逆回购、假期躺着赚钱、计息天数达到11天”成为多家券商推荐此品种的关键词。

在国债逆回购面前,无论是货币基金还是券商理财,绝大多数被比得黯然失色。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每逢长假,国债逆回购品种都会涨,不过今年国庆假前涨得明显多了些。而这种涨势并不是一天两天造就,是多日涨幅的累加,刺激因素包括季末资金面紧张、9月末的MPA考核、货币基金流动性新规、超储率低等。

虽然国庆节假期可以躺着轻松赚11天的收益,不过整体看国债逆回购的年化收益仍然较低,因此机构从操作上也分歧严重,有些压根儿不做,有些私募则天天做。

1天期国债逆回购翻倍

相对于A股波澜不惊,国债逆回购近日走势颇为抢眼。

其中,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品种中,GC001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收红,9月28日最高触及14.5%;2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2)、3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3)在10个交易日里有9个交易日收红,9月28日最高触及10.8%、11%。深交所国债逆回购品种中,9月28日,R-001、2天期国债逆回购(R-002)、7天期国债逆回购(R-007)最高触及13.5%、9%和9%。

“两大交易所的国债逆回购品种的飙涨并非一日之功,而是多日加起来的。另外,国庆长假因素叠加季度末银行缺资金,收益率就会走高。”9月28日,深圳某券商投资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

“临近季末,本周资金面非常紧,另外9月末的MPA考核、货币基金流动性新规10月1日实施及超储率低等多因素也导致国债逆回购利率飙升。”9月28日,广东某券商固定收益人士指出,不过大资金流动性管理一般不考虑做这个,投资会正常进行。

于10月1日实施的货币基金流动性新规聚焦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同时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做出了专门规定,也让其投资标的受限。跟目前飙涨的国债逆回购相比,货币基金年化收益普遍在3.5%-5%,比如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仅有3.9%,优势已不明显。

从涨幅看,9月19日-28日,GC001、GC002、GC003的涨幅分别为150%、84%和76%;R-001、R-002、R-007的其间涨幅分别为147%、142%和95%。

连日涨幅如此惊人不仅秒杀货基和券商理财,也令眼下的A股黯然失色。“躺着就能赚11天的高收益”成为多家券商吸引投资者的关键词,而9月28日成为买入黄金日。

“实际上券商也是担心客户因为过节因素把钱转走。”上述券商投资经理称,非节假日情况下,因为国债逆回购收益低,所以基本不向客户推荐。

从涨幅看,沪深交易所的1天期国债逆回购最受欢迎。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国庆长假前国债逆回购品种的飙涨跟5月22日实施的国债逆回购计息新规也有莫大关系。根据新规则,回购计息方式将到期购回价计息天数由名义天数修改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

“计息新规下,假如9月28日放1天期逆回购,这笔资金29日可用但不可取。需要29日继续做1天期,才能享受11天收益。”上述固定收益人士指出,这笔资金需要到假期后第二个交易日才能取出。不过,周五如果做逆回购,就只能享受1天收益;另外做较为长周期的比如14天期需要占款7天,另外收益相对较低。

9月28日,深交所14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为6.3%,盘中触及最高7.2%,前一日创下两年多来的新高7.5%;上交所14天期逆回购利率为6.6%,盘中触及8.5%,为33个月来新高。

机构分歧焦点为收益

按照目前国债逆回购的行情看,已经秒杀了几乎所有货币基金。从规则看,货币基金与国债逆回购的计息天数均以资金实际占款天数为准。

资金面趋紧背景下,货基收益率虽有回升,仍不敌国债逆回购。

W ind数据显示,9月28日,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国泰现金宝A达到10.087%;国联安货币B、华泰保兴货币B、嘉合货币B等6只货币基金处于5%-5.26%,其它货币基金均在5%以下。

“我们的货基这几日进进出出,并没有明显规模增幅。即使有一些投资者会买进,不过银行渠道客户赎回较多。”9月28日,广东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虽然国债逆回购有“风险低、高收益、手续费低、流动性好”等诸多优点,一些货基和债基比较热衷,并令国庆节前的资金疯狂追逐,不过其他类型的机构投资者对此操作颇有分歧。

“我们基本把可用的钱全部做国债逆回购了,平常也是几乎天天做。”9月28日,北京某大型私募投资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金过夜基本没收益,放一下逆回购,一年可能有三四个点的收益,又不影响第二天的股票交易。

“我们就很少做国债逆回购,一般也不想赚这种小钱,嫌麻烦。大节前一般都会涨回购利率,这次只是涨多了一点。”广东某私募老总对21世纪经济报道

另据上海某中型私募投资经理透露,“国债逆回购和货币基金的收益都偏低,年化收益只有三四个点,做几天还不够做笔股票的交易费,对于做权益的这点收益没有多大意义。”

上述投资总监指出,从操作经验讲,国债逆回购比较简单。做国债逆回购一般是周四比较高,月底、节前、年底等这些关键时点的收益较高。其实对于一般小股民没有多大意思,年化收益就三四个点。

对于影响国债逆回购的重要因素资金面,招商证券徐寒飞团队最新研报指出,9月份最后一周,尽管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力度并不大,市场流动性仍然偏紧,不过国务院释放出“定向降准”的信号,说明政策仍会考虑实体经济承受能力,在货币政策上进行适当“放松”。受季末MPA考核影响,跨季资金依然吃紧。本次流动性宽松时间点可能晚了一些,但向好迹象显现。

“对于季末的资金流动紧张情况,市场本来预期央行维稳,没想到央行不怎么出手,市场波动加大,预计这两日财政投放会慢慢有所缓解。”上述固定收益人士亦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