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流动性新规实施冲击货币基金 短期理财基金难完全替代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沪生 2017-10-09 09:0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下称“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占据基金市场半壁江山的货币基金来说,收益率、规模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影响,而定位于类货币基金的短期理财基金则并不在此监管范畴,是否能够借此机会实现突围?

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理财基金想要赶超货币基金仍有很大的难度,例如流动性、错配的期限等。

新规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基金经理鲁邦旺认为,流动性新规对于前十大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额50%的货币基金影响略大,主要是因为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要缩短以及组合中现金、国债、金融债和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要提高,这对基金收益率可能会有一些潜在影响。

沪上一基金经理指出,从避免货币基金收益下滑、规模下滑的角度而言,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整:一是持有人结构调整,要将前十大持有人占比调整到基金总份额的20%以下,投资组合中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合计维持在10%;二是提高持有人的稳定性,以利于提高基金收益。但不可避免的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760只货币基金(剔除数据暴涨的银华交易货币B和几只新成立的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为3.77%,收益率超过4.5%的货币基金不足15只。

上述沪上基金经理透露,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将进一步下降,可能仅比一年定存收益略高。

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王登峰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根据组合规模及市场情况调整资产配置比例和结构,以适应流动性管理的需要。这或许是收益率下调的开始。

鲁邦旺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更多来自于择时,即对货币市场工具收益率高点的把握。在满足监管各项要求的基础上,需要通过对收益率波动更准确分析,抓住收益率高位区域进行投资,争取尽量提升组合收益率,以对冲新规的影响。

短期理财产品存明显短板

在收益率下降的预期下,对于众多机构投资者而言,寻找可替代的投资标的是当下重要的任务,短期理财基金能否担当这一重任?

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99只短期理财基金份额今年来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3.94%,略高于货币基金同期收益,但优势并不明显,而能够高于4.5%的短期理财基金份额也只有6只。

鲁邦旺指出,短期理财基金与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较为相似,收益率差别并不大,而短期理财基金存在封闭期,在赎回效率方面较货币基金略逊。短期理财基金更像银行理财产品,会面临类似期限银行理财产品的竞争。整体来说,在收益率水平类似、货币基金流动性更好的情况下,货币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仍然较强。

沪上一短期理财基金经理指出,目前市场上有两种理财基金,一种是可以期限错配的,另一种是不能期限错配的。对于不能期限错配的理财基金来说,收益理论上是无法超越货币基金的,因为货币基金久期相对更长,为90天或者120天;对于可以期限错配的理财基金来说,其组合剩余期限目前仍在120天,相对于前十大持有人占基金总份额的20%、50%以上的货币基金是有优势的。另外,理财基金有封闭期,负债端比货币基金要相对稳定,所以,从收益的角度看,可以期限错配的理财基金是有可能超过前十大持有人占比在20%以下货币基金的。

不过,他认为,监管层同样会对理财基金的流动性加强监管,只是目前看,理财基金的持有人结构情况并未对其流动性资产占比和组合剩余期限产生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