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纯债基金收益率持续跑输货基 机构称加仓债市逢良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诚诚 2017-10-24 08:3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较于股市的波澜不惊,近期债市的波动颇为引人关注。随着10月以来债市的持续调整,纯债基金收益率愈发落后于货币基金。过去一周,纳入统计的近千只纯债基金中,平均收益率为-0.0173%,远低于货币基金0.0743%的净值平均涨幅。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债市调整已经一年有余,近期市场调整是对经济基本面预期变化的反应。从市场表现看,债市下跌动能已经得到释放,债券市场行情料逐步趋稳,后续或转入震荡格局。对于债市四季度的行情,多数机构均认同债市的配置价值,尤其是短期品种的持有价值较高。

债基收益率下降规模缩水

“十一”长假以来,债市持续调整。其中,具有代表性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节前3.61%一线持续走高,最高上行至3.75%,达到2015年以来的高位。在套保与投机需求的合力推动之下,五年期国债期货TF1712合约自9月29日起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期价跌至2015年8月以来低位。

在此背景下,债券基金净值持续调整,连续跑输货币基金收益率。记者统计发现,货币基金过去一周平均收益率为0.0743%,而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0.0173%。

由于过去一段时间债市一直处于调整周期,纯债基金已经连续半年以上收益率跑输货基。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一个季度以及过去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分别为0.3291%、0.9994%及1.9694%,而纯债基金上述期间的收益率仅为0.2131%、0.6130%及1.6720%。

随着收益率的下降,债券基金整体规模也呈现缩水态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债券基金数量从2017年1月底的815只(A、C份额合计计算)发展到8月底的970只,数量增长了155只,但是总规模却从1月底的13898.35亿元下降至8月底的13584.69亿元。而货币基金同期规模则从36053.04亿元暴增至62979.59亿元。

四季度上涨行情可期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市场调整是对经济基本面预期变化的反应,从市场表现看,债市下跌动能已经得到释放。随着央行持续开展大额流动性投放,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紧张情绪,债券市场行情料逐步趋稳,后续或转入震荡格局。若市场出现非理性超调,反而带来加仓机会。

“债市收益率整体震荡格局尚未改变,此前收益率上涨主要受到短期冲击及预期波动的影响,但这种因素不具备基本面的持续性,市场下跌反而带来加仓良机。”沪上某债基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交银施罗德基金称,2017年四季度在监管政策趋缓、货币政策下,债券市场整体下跌空间有限,上涨行情可期。但由于通胀预期的升温和美国加息预期的抬升,收益率下行不会一蹴而就,需配合流动性的改善把握阶段性机会。

景顺长城基金认为,四季度基本面对债券市场影响偏正面,短期品种持有期价值仍大,长久期品种调整即可配置。由于趋势性行情未到,后续需要增加波段的操作。

虽然机构对债市何时展开趋势性行情仍有分歧,但多数机构仍认为债市调整后即将迎来慢牛。针对信用债的配置策略,机构态度较为一致,均认为未来中低等级信用债风险仍较高,而高等级信用债已经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