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长安基金林忠晶:大金融和消费医药后市仍向好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30 09:2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下半年以来,低估值蓝筹股持续发力,家电消费及银行保险等行业龙头股表现抢眼。今年10月份,大象依然起舞,上证综指突破3400点关口,未来市场将如何演绎?

在长安鑫兴灵活配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林忠晶看来,“大象起舞”绝非偶然,而是基于A股国际化、估值优势和供给侧改革等多重因素共同推动的结果,预计这种趋势仍将持续,接下来看好大消费、金融和医药行业,以及创新能力强的TMT龙头公司。

三因素推高龙头股

2016年下半年以来,龙头股整体表现更优,成为A股市场的突出特征。在林忠晶看来,行业龙头股表现更为突出的现象背后,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A股国际化加速,投资者更加关注业绩与估值的匹配度。他认为,最近几年来,监管部门强力推进资本市场的国际化,2014年沪港通正式开通,2016年深港通启动,A股迎来了源头活水。“与A股原有投资者追逐短期业绩高增长不同的是,这些成熟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持仓时间普遍较长,更加看重长期的业绩稳定性,以及业绩与估值的匹配度,龙头股因此成为首选。”林忠晶表示。

其次,同板块整体业绩和估值水平相比,龙头公司更有优势。从2016年报数据看,行业龙头股票的盈利能力显著高于板块整体水平。比如家电整体ROE为16.08%,而龙头股票ROE为17.6%;食品饮料整体ROE为14.56%,而龙头股票ROE为24.44%,其他板块也呈现相同趋势。

最后,随着供给侧改革的强力推进,行业集中度提升,企业盈利不断改善,龙头公司受益更多。林忠晶分析说,在行业集中度提升阶段,中上游企业通过政策手段出清低效产能,中上游产品价格上升,下业成本提升,龙头企业更有能力将成本传导给终端消费者,竞争优势会不断扩大,具有一定估值溢价空间。

依然看好大金融和消费医药

对于接下来的行业投资机会,林忠晶依然看好大消费、金融和医药行业,以及部分创新能力较强的TMT龙头公司。

在林忠晶看来,我国当前的生产要素格局,正在从原来的资本稀缺、劳动力过剩阶段,向资本不再稀缺、劳动力不再过剩的阶段转变。当居民收入增多之后,生活品质、健康等需求增长,人们开始愿意为品牌支付溢价,这必然推动自主品牌的崛起。“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有品牌和渠道优势的家电、白酒龙头公司,兼具规模效应和下游提价能力,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在大金融领域,林忠晶看好大型银行。在其看来,供给侧改革使得上中业盈利出现明显改善,资产负债得到较好修复,不良率指标也逐步降低,银行底层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从政策层面看,定向降准政策意味着资金过度紧张的局面已经过去,接下来利率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很小。从估值层面看,同国外大型银行相比,国内大型银行相对PB明显更为便宜。另外,大型商业银行业务多元化程度较高,对理财、同业等业务依赖性较小,而且存款来源渠道广泛,在严监管环境下仍有能力将负债成本维持在较稳定水平。

对于医药行业,林忠晶看好行业长期机会。在他看来,尽管当前医药政策面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随着老龄化的加速来临,医疗需求必然会爆发式增长。随着政策的逐步完善,具有创新能力和销售优势的行业龙头将会受益。

对于成长板块,林忠晶表示,从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情况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长34%和8%,半年报中这两大数据为23%和6%,表明成长板块业绩正在修正,预计接下来将会重回增长态势。“部分TMT个股估值与盈利匹配度相对较高,后续符合消费升级并且创新能力较强的公司,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他分析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